秦穆公真愚人也作文550字
僖公三十年,晋、秦围郑,郑使烛之武夜见秦穆公,烛之武巧言相欺,秦穆公竟为蝇头小利而与郑人盟,派兵戎郑,表面看是智人之举,其实乃愚人之为也!
其一,轻信“亡郑而无益于秦。”
依烛之武所言,确实无益于秦,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秦、晋均为春秋霸主,他们虽为同盟,但骨子里都打着一统天下的如意算盘,现在就是一个灭晋、郑二国的大好时机,秦穆公却错过了!其实晋、郑交战,秦军作为同盟军,完全可以保留主力,只派少量兵力联合晋军,晋文公一心灭郑,必全力以赴;狗急亦跳墙,何况一个郑国,郑国也一定会全力反击。战争结束,无论谁胜谁负,都必定两败俱伤,此时秦穆公只要坐收渔翁之利,则晋、郑两地均属秦矣。此举对秦岂非是大大的好处?
其二,受离间“晋文公无信。”
晋惠公没有割焦、瑕两地与秦,当然不守信用。然郑国呢?郑文公曾到楚国怂恿楚成王出兵攻晋,当楚成王被晋击败后又向晋请罪求和,这不也是墙头草,两边倒嘛!此无义之为与晋国无信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秦又何必与这样的小国结盟而得罪一直和自己关系较好,位列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呢?
其三,既与郑盟,何不灭晋
从地图上我们知道,晋国在北面,而秦、郑分别于晋国东南、西南,若秦、郑同时出兵攻晋,互为犄角之势,必可灭晋,到时就再没有什么国家可与秦抗衡了。
虽天下终归秦所属,但又何必等到战国之末?
秦穆公,愚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