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心态是成功必不可缺少的要素,多少人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而是输在这不良的心理作用上。那些成大事的人不一定就各方面就比我们强,他们往往比我们多了那份沉稳与老练。正是因为这种宠辱不惊的心态,才能够造就他们的成功。干事情也是这样,如果你不具有先天的优势条件,那么你后天只能保持这种积极状态去完成它,才有可能看见到璀璨的阳光。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考验,有的是就业的压力,有的是高考的烦躁,有的面临着人生的转折点。那么就需要我们调整好心态去面对他。前段时间在一次人才招聘会上,有三个大学生杀出了重围进入了面试这一关,这三个人的学位都不一样,一个研究生,一个本科生,一个大专生,可结果出乎意料的面试官却选择了这个各方面都不算出众的大专生。这个结果他们三个人都没有料到,只有面试官心里面明白选他是因为他没有研究生的骄傲自满,没有本科生这种前怕狼后怕虎的态度,正是因为他的淡定诚恳抱着一试的态度,结果他成功了。
可见在成功面前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必不可缺少的。聪明人在做事情之前总会做两种打算,一种是抱着必胜的决心去完成它,一种是预想到自己失败了之后怎么去面对它。事情无非就是这两种结果,只有提前意识到它们发生的可能性,才能够保持良好的态度去完成。战场也是这样,如果一个士兵平时不具备好的素质,结果到了真打起仗来的时候他就会感到萎缩,他就会想到怎么去保住生命,那么这个军队就必定会失败。
事情总是具有两面性的,好的不可能总保持是好的,坏的也不可能永远是坏的。巨鹿之战项羽能够以少胜多,是因为他能敢于断了自己的后路抱着不胜必死的决心结果他胜利了。可是最后楚霸王还是被逼的自刎,还不是因为他不听贤臣的建议,抱着自高自大的态度造成的。
所以说在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不管是容易的还是困难的,你都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不正当的心态是我们的绊脚石,让我们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因为心理不平稳先输掉一半。有些事情只要我们真的是用心去做了,即便是输掉了也没什么不光彩的,那只会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
朋友们让我们学会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的每一次困难吧。要学会像雄鹰一样在恶劣条件下鹰击长空吧。
持着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
寓言是一种独特的文学体裁,它以短小精悍、情节生动、寓意深刻、发人深省、故事性强、趣味性浓而引发读者的热情。寓言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说寓言是一片茂密的园林,那么,伊索寓言就是这园林中的一朵奇花。很多人都从中汲取人生道理,当然,我也不例外。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一篇名为《滑稽演员和农夫》的寓言。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一个滑稽演员因学猪叫学得惟妙惟肖而得到赞美和追捧,而一个农夫却不以为然。第二天,他在衣服里藏了一只小猪,让不知情的人们听了一次真正的猪叫后,却遭到人们指责说学得不像。最后,农夫在众目睽睽之下,从衣服中掏出了小猪,人们哑口无言。这无疑是讽刺的,可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告诉了我们:如果有人心存偏袒,即使是面对着活生生的事实,也视而不见。
那么,当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如何去处理呢?是大声斥责这个说谎者,还是因得不到所谓的评判者的肯定而垂头丧气?都不是,当这种令人无奈的事发生后,我们需要的既不是发泄也不是灰心,而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既然你已经知道他的判断是不公平、不正确的,那又何必受这个错误判断的影响呢?这完全是不值得的。另外,你也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做得还不够好?是不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如此等等 。这样,经过这次,你也成长了、进步了,何乐不为呢?
在面对别人的批判时,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再去判断它的正确与否。如若真是这样,便改正;如若没有这回事,便一笑了之,并不需要过多的争执。也要更加勤奋努力,让别人找不到任何的理由来批评你。古人有曰:“有过改之,无则加冕。”也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这是在你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的前提下。
持着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分析、处理你的事情,你就会发现你其实可以活得更加快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