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对缄默知识的思考作文
既然“缄默知识”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那并将它形象化地表达出来就是一件较困难的事。
好比当我们伫立在一幅名画前欣赏,既有直观感受,但画中的意境,其韵味却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我们觉得它美,美在何处却又无从知晓。
又好比当我们欣赏一篇美文时,有字字珠玑者,给我们带来直观的美感,但久之不乏会产生审美疲劳,亦有朴实无华者,文字简练,但意蕴深远,引人深思,我们所思考的是什么呢?这亦是很难道清的。但通过这样的启迪,我们的思想层次会渐渐得到提升,我想这亦是一种缄默知识。
讲座教材里常提到“缄默知识是智力的资本,是人类所有显性知识的向导和主人,”愚以为,所谓缄默,亦是一种悟性,悟性高者其思维能力自强。悟性有天生的,也有后天培养,渐渐形成一种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知识冗杂的现状对于我们来说想要克服这个难题很困难,所以我们更应该去“悟”,悟出其中的滋味,一来提高了自己的兴趣,二来也训练了自己注意力的集中。
学习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的我们还在摸索着适合自己的方法,通过自己对知识的“悟”,自己的感知,会有“通悟”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