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修养的作文范文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宽容不仅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宽容待人的胸怀都可以凝聚人心,产生无穷的力量。
豁达大度,胸怀宽广是一个人有修养的体现。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人是永远做不成大事业的。在学校中,同学之间没有什么不可解决的大矛盾,即使同学之间有了矛盾,我们应以宽容之心待之。对待身边的人斤斤计较,睚眦必报,我们只能将自身引向孤立无援的境地。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之一。学会宽容待人会使我们赢得更多的朋友,从而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对别人的过错抓住不放,其实也在令你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小人常寻他错,君子独善其身。“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我们待人接物的原则。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不能容忍他人的人,越是不能发展。周瑜是三国时期的将才,在吴国,一个周瑜抵得过千军万马,在孙策临死时叮嘱其弟孙权:“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但是周郎有一个致命弱点:不能宽厚待人。孙刘联盟中,诸葛亮草船借箭、借东风等为打败曹操做了多少贡献?可是周瑜呢?不但不感激诸葛亮,反而是诸葛亮的功劳越大,周郎的嫉妒心越强,最后只落得一个“既生瑜,何生亮?”的临死感慨。不仅个人应该有宽容之心,国与国交往也是如此。二战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人民以宽容之心原谅了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宽容之心,才换来了来之不易的中日友谊,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个一衣带水的邻邦赢得了实际的更大发展。而伟大的中国,也正是有了宽容之心,才昂首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前列,正在以一个大国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与人交往中,宽厚待人是一种修养,人有宽容则进步;国与国交往中,宽容相待是一种气魄,国有宽容则发展。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以对自己未来和对国家未来负责的信念,宽容以待,赢得自身与国家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