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逝,流不走童年的记忆,虽已过了不惑之年,身边的一切物是人非,然而,童年那梦幻般的季节,始终是人生最美好的······
七十年代,物资匮乏,许多商品都按计划供应,就算有钱不一定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农民不能做生意,否则,就是“投机倒把”不能打工,生产队每天都要按劳计酬,只能靠“上工”维系温饱。如果家里孩子多,劳动力少,弄得不好还会饿肚子!虽说家家都养鸡养鸭,却没有几家舍得吃,全家的日用开销都指望它们下蛋呢。逢年过节时,偶尔才能尝到点儿“荤腥”。或许,物资交换,是当时农村最实用的供给方式!
粮食,是养活一家人的命根子,家禽,是维持平日开销的源泉。记得有一次,家里的鸡钻到屋里偷食稻箩里的稻谷,妈妈发现后急得直跺脚,边往外撵边怒道:“真气死我了,打死吧,就不能生蛋了,不打吧,又偷吃粮食???“在我眼里妈妈是个果断而又倔强的人,而这一次却让我看到了她的无奈!
某天下午,妈妈跟大哥、姐姐去生产队“上工”让我在家里看门,看着活蹦乱跳的鸡鸭,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它们的美味,是啊!还是过年时,吃过鸡呢!这都快三个月了?真希望妈妈能破天荒的宰一只!可惜,这不过年不过节的,想也是白想。忽然,想起之前鸡偷食稻谷的事,灵机一动,对,就这么办迅速取来弹弓,朝着门前最大的一只鸡“嗖“的射了出去,这只鸡连叫都没叫一声,扑腾几下翅膀,就这么一命呜呼了!接下来就是按照思路布置”案发现场“,赶忙走入屋里,挑了一个稻谷最少的箩筐,将其倒扣地上,把鸡头压在箩筐内,造成鸡偷食稻谷被压死的假象。
下工到家,还没等妈妈开口,我便迫不及待说到:“一大群鸡进屋偷食稻谷,我发现后立刻驱赶,谁知,那么多鸡慌不择路,将这只稻箩弄翻,结果压死了其中这只鸡“,妈妈叹口气道:哎,死了就死了吧,吃吧!表面上装作很自责,心里别提多开心呢!日子过得很快,眨眼,快一个月了,上次成功的喜悦逐渐演变成一种欲望,看到鸭子在门前晃悠,心里不由痒痒的!还是去年中秋吃过一次呢,那种味道始终没有忘记明知这样做会令妈妈不悦,甚至伤心,还是按捺不住”炖鸭子“那种记忆中味道的诱惑。管不了那么多了,故伎重演?
这一次,妈妈突然像个神探。当我将过程跟上次如出一辙的说完,妈妈缓缓走到“案发现场“皱了皱眉头,稍后,突然将我的裤子扒下,照着我的屁股”噼噼啪啪“就是一顿揍!小样,故事编错了吧?上次我就有点儿怀疑,但是考虑到也属情理之中,所以没有深究,这一次也太离谱了,你说一群鸡能飞到快半人高的稻箩上,将稻箩弄翻,那是因为鸡天生会飞,而且稻箩里的稻谷少,可我们家只有两只鸭子,而且我临走时,特意看了下,稻箩里有几十斤稻谷呢,这两只鸭子有这么大力气吗?顺便告诉你,鸭子不会飞!听完妈妈的话,我实在无法狡辩!不过,晚上还是将鸭子炖了,虽然屁股还有点儿疼,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享受美味的心情!
难怪有人说,说一个谎,要十个谎来圆,自以为天衣无缝,其实只是掩耳盗铃罢了!打那以后,我明白一个道理,做什么都离不能离谱,说谎也是如此。童年,是无拘无束的,也是明白对与错的起点,尽管有过许多羞涩,甚至是难以启齿的过错,然而,这一切却是那么真、那么美、那么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