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作文
《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段话:“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它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了解外面的世界,首先必须认识你自己。
《孙子兵法》里也有一句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是细作比较你会发现,“知己”要比“知彼”更为重要。因为“彼”是一个“变量”,是外因;而“己”却是一个“常量”,是内因。自己尚不知,“知彼”又有何用?即如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别人的人,固然称得上智慧,但是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明达。
李白盛年时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每到一处几乎都留下了佳作名篇。当他登上黄鹤楼,正待题诗抒怀时,抬头忽见墙上崔颢的题诗《黄鹤楼》,自叹不如,连赞“绝妙”,心中默念”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掷笔离去。后来,李白在游览金陵时写下了著名的《登金陵凤凰台》,与崔颢的《黄鹤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李白黄鹤楼上的知难而退,非但无损于他的伟大,反而成就了文坛的一段佳话。倘若他当时兴之所至,草草提笔,贸然题诗,或许反添上一大败笔。有道是“败莫大于不自知”,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力,凡事量力而行,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过于自负或自卑,都会使自己与成功擦肩而过。
“不知而自以为知,百祸之宗也”,如果不能正确看待自己,反省自己,提升自己,那将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无尽的麻烦。诸葛亮躬耕隆中时,“每自比于管伸、乐毅”,这正是他有自知之明的表现,他最终成为蜀汉丞相。而他麾下的大将马谡志大才疏却极为自负,自告奋勇要求驻守街亭,拘泥于兵书不听劝告,致使兵败如山倒,街亭失守后被军法处置。主动请缨固然没错,但是自不量力,高估自己的能力又固执己见,难免会铸成大错。
其实,小到个人,大至国家,都必须有自知之明。倘若一个国家的统治者愚昧无知,对国家现状一无所知,那么这个国家也就难见希望的光芒。清王朝自诩“天朝上国”,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统治者没有自知之明,自认为“天朝物产丰饶,不需与外夷通有无”。当外国的坚船利炮攻入华夏,一下子惊慌失措,毫无抵抗之力,遂任外夷宰割。由此可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致被前进的浪潮拍倒。倘若清朝统治者能早一点认识到这一点,或许不会沦落到落后挨打的窘境。
人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有了自知之明,就有了进步的基础。因此,一个人应当时刻转动心中的明镜鉴照自己,看清自己的长短优劣。一个自知的人,才能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谁要是有这样的自知之明,就绝不会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