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知道为什么,每年的清明节都会如诗人所说的那样——细雨盛开,天地仿佛都弥漫在宁静中。
今年也不值得注意,冒着蒙蒙细雨,学校的组织同学们回到了“烈士陵园。” 走出陵园大门,一种谜样感慨的感觉黄泥上心头。放眼望去,到处绿树成荫,嫩叶、空气都像被雨水清除一番。四周一片宁静,偶尔一声鸟叫遮住天空,让人惊悸,稍失眠冥想,仿佛有种从天地奔涌而来的心灵呼唤,正恶魔着我。
“我来了,我来了,”心中一遍遍对此着。
那矮小的长方型墓碑就矗立在我面前,“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就展现出在我眼前。墓碑是四周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松树。松树的旁边,是一个个矮小的石凳,上面刻着烈士的事迹讲解。
细雨中,细心打量每一棵松树,它们在这已经很久远了,高大矮小,干裂的树干,新叶老叶相互交错生长着,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它们仅仅是树根吗不!它们滋生的是烈士的灵魂,它们高大的是烈士的精神。 静立、哀悼、冥想———— 细雨中走过,细雨中离开了,心中溶解着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