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浦今朝暗,罗帷午夜愁。鹊辞穿线月,萤入曝衣楼。
天上分金镜,人间望玉钩。钱塘苏小小,更值一年秋。
【注】萤:据黎简校版本,一作“花入曝衣楼”。曝(pù)衣楼:皇宫中帝后于七月七日曝衣之处。金镜:圆月。七夕,月未圆,故云“分金镜”,又借用陈代徐德言与妻子乐昌公主分镜的故事(《本事诗》)。苏小小:南齐时钱塘名妓。更:《全唐诗》校“一作又”。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描绘了银河云水迷茫的景象,诗人半夜时分独对罗帷想到此夜牛郎织女相会情景,再思及自身,不由黯然神伤。
B.“辞”字写喜鹊们无奈地辞别月光下结彩缕、穿七孔针乞巧的少女,“入”字写流萤在凭栏之人周遭飞舞。
.颈联借用写景和用典手法表现了天上牛郎织女的合而复分,人间有情人望着天上的缺月渴望相聚的心情。
D.这首闺怨诗多处运用神话或典故,想象丰富,意象独特,天上人间,尽显浪漫色彩,体现了李贺诗歌的独特风格。
1.在《李长吉诗集批注》中,徐文长评本诗末二句:“一篇之妙,全在此结。”对此,你怎样理解?请结合诗作加以赏析。(6分)
答案:
14.D(“闺怨诗”错误,诗体表现的是男子对女子的思念之情,并无闺怨诗的“怨”。)
1.暗含对比,强化情感。尾联暗含和牛郎织女遭遇的对比,他们尚可一年一度相会,而诗人自己却连一年一度相会也不可得,从而强化了思念和伤感之情;看似叙事,暗含景情。一个“秋”字令人似乎感受到瑟瑟秋风,丝丝凉意,独自伫立在秋风中的诗人形象也如在眼前了;貌似平谈,怅恨无穷。出语平淡,却蕴含无穷的孤寂与凄凉,似有无尽叹息,给人余味不尽之感。(每点3分,答出两点,意思接近即可。如有其他答案,若能自圆其说,也可酌情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