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阙献书寝不报,南山种田时不登。
百人会中身不预,五侯门前心不能。
身投河朔饮君酒,家在茂陵平安否。
且共登山复临水,莫问春风动杨柳。
今人作人多自私,我心不悦君应知。
济人然后拂衣去,肯作徒尔一男儿?
[注释]①百人会:众多重臣被召的盛会。预:同“与”。②肯:岂肯。徒尔:仅能如此,意指平庸。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诗人献书报效朝廷却不被接纳,想要回归田园却收成不好,表现了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况。
B. 诗人渴望得到朝廷重用而无法如愿,然而又不肯违背自己的心志去趋附权贵、求取功名。
. 远赴他乡后,诗人虽然可以和友人一起饮酒、登山、临水,仍不免触景生情,思念家人。
D. 今人自私冷漠而友人知我心忧,两者对比,反映诗人对世态炎凉的愤慨,对友人的感激。
1.本诗因不遇而作却并不消沉,请结合全诗加以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D
最后四句,主人公向友人陈述他对世俗的态度和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说:今天世上的人,只为自己着想,自私自利,我对这种现象大为不悦,内心十分鄙视。这一点,你是应当了解的。
1. 【参考答案】
①诗人尽管不遇却不愿阿谀权贵,在落魄中仍保持自己的一身傲骨。
②诗人与友人登山临水,在对家人的思念中仍不失豪迈豁达的胸怀。
③诗人批判世人自私,在忧愤不平中仍坚守自己济世进取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