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错的,每一年清明都是阴雨连绵,正好寄托人们的哀思。
每逢清明节,父母都会起早,烧锅做饭,蒸上几碗鱼肉,然后带上我们,去给地下的亲人们扫墓。爷爷的坟很近,就在村外,到了墓前,父亲会用上镰刀,细细的将坟墓上的草除去,传说那是亲人的头发,要轻轻“梳理”“剪去”,可马虎不得。除完草,妈妈摆上鱼肉,烧上几柱香,放上几串鞭炮,“啪啪”声传得很远,似乎在提醒爷爷,儿孙们来看你了。给爷爷扫完墓,其它亲人按照亲疏,依秩序祭拜,不能有所遗漏,在农村的习俗,遗漏代表着不孝顺,谁也不敢担当这样的罪名。到了中午,我们祭完回家时,青山中,已是白幡点点,在风中飘扬。
下午,做清明果是一样盛事。妈妈拿出前几日采摘来的的清明草,在水中煮熟煮透,和上米粉,加入以萝卜为主,虾仁、猪肉为辅的馅,捏成花状,很是精致。每当此时,我也会卷起袖子,上阵捏果,虽然不成样子,但蒸熟后吃起自己做的清明果,味道更觉鲜美。
这清明果啊,也算是为这哀伤的清明节,增添了一点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