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慈爱的,她老是一如既往地疼爱我们,在我们遭受挫折时给予我们决心信念,就像一盏明灯一样照亮我们的人生。父亲虽不大会关心我们的喜怒哀乐,但是他会时时鞭策着我们,给我们适时的提醒。
有一次,我和妹妹要去厂里做包装。临走前,父亲告诉我们说:“要是做的难度超过你们所能,就不要逞强;要是难度不大,也不危险,那么你们就一定要坚持做好,切不可中途而废。还有,做人要老实,既然你们决定要到厂里实践,去那里后,他们安排你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去做分外的事情,以防危险,知道了吗?”我们点了点头。固然爸爸以前没有读过良多书,但是教育孩子这方面他却很擅长。他提倡“以理服人”,而不赞同“以武制人”。为此,父亲还跟我们说:“既然你们要到厂里包装,即使包装的物品再漂亮再高贵,也不能因好奇而动了歪主意,更加不能拿着它玩。你们要记住,他们是让你们去帮忙包装的,而不是请你们去玩的!以前有一个工人,他是打铁的。他老是等别的工人去吃饭时偷搬几条铁,没有被别人发现,也没有人给他指正。到后来,他已经偷了良多次铁了,不料,被别人发现了。结果,工厂要求他把偷的铁全部搬回原位,不仅扣了他的工资,而且罚了他几千元呢!”这个故事真叫人为那工人感到惋惜,他这样不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吗?
父亲的谆谆教导我们一定会铭记在心,它们将会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以后的人生更加出色。我真正体会到了“父爱如山”这个词的含义,父亲老是无时不刻地在我们身旁提醒我们:“小心、留意、总结、进步”,使我们在面对诱惑时能绝不犹豫地做出准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