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秋风又起作文
黄花堆满地,伊人空鹄立。
——题记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首《声声慢》让我们记住了李清照这个名字。李清照被人们所记住的不是她的美,不是她的诗,而是她的愁。她也虽然成为了愁的代名词了。
“倚门回顾回头,却把青梅嗅”。这是李清照的聪颖,是她的无邪天真。李清照从小就受到文学的熏陶,对文学有着由衷的热爱。她不仅饱读了其父李格非的所有藏书,更喜爱诗歌。文学的汁液将她灌溉的不但外美如花而且内秀如竹,“著碑铭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李格非初见此诗不觉一惊,这诗传到文人堆里更是好一阵骚动。于是便有传言:“李家有贤女,笔走龙蛇初长成。”赵明诚也是慕名而至,于是便有了这首《点绛唇》。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教郎比比看。”李清照的婚姻是幸福的。她与赵明诚既是门当户对又有着相同的兴趣——金石研究。两人真可谓是仙人眷侣,两小无猜。
真是天妒英才。在经历了流亡后,不久赵明诚便病逝了,留下了李清照一人独守空房。后经朋友说媒,与一个叫张汝舟的男子成婚。哪知此人是个伪正人。婚前对李清照无微不至,结婚了便恶相毕露了。原来他是为了李清照珍藏的书画和那本《金石录》,洞房中张汝舟要李清照将其拿出来。李清照哪里肯将自己与丈夫心血拱手送给一个小人,于是红烛下,华帐前。张汝舟便大打出手,毫无正人可言。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那柔情的她坐于窗前,紧蹙双眉盼着夜幕降临,望着窗外陨落的黄花想着已逝之人与自己凄惨的再婚糊口不禁哀从中来,愁思弥漫:“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当然李清照不仅为己而愁,更为国而忧。当朝廷动荡时,她曾多次上书进谏,但却屡遭冷落。当她知道朝中有人自愿潜入金国去刺探钦徽宗动静时,整理时心中升起万钦佩之情,挥笔题诗以谢英雄。
李清照晚年是悲凉的。一句“女子不宜操戈事”就将这样一个柔情而坚贞的女子死死的压住了。就将这们一个寻求真理的灵魂死死的束缚了,并将其作为墓志铭永远残忍的镌刻在了她的墓碑上。
秋风又起,当我们咀嚼历史的尘烟时,那掀起了无数黄花的秋风中,愁的美神屹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