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天变冷了,人们不知何时不天然的都换上了冬衣。人们赞春天,赞夏天,赞秋天,好像对冬天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无所谓褒贬,尤其是北方的冬天。
北方的冬天,意味着严寒,意味着萧条,意味着不利便。人们的出行都捂得严严实实的,千家万户都得取暖,消耗了多少能源不说,还造成了大气的污染。
记忆中,北方城市的天空是灰蒙蒙的,北方的村庄的上空是烟雾缭绕的。北方广袤的田野光秃秃的尽收眼底,黑土地上笼盖着皑皑的白雪或是一层冷冷的白霜,肆虐的寒风咆哮着擦过一切障碍物,好像要把这世上的一切裹挟而去。
然而北方的冬天仍是有另一番风致的,严严的寒冬带给人们的不利便的同时,不是也有良多的乐趣吗?
冬天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意味着堆雪人,打雪仗,玩冰车,滑雪,滑冰,甚至上山打野鸡,追野兔。那种乐趣不是身在其中的人能体会到的。对于北方的农人来说,也许意味着休闲,农人们忙了春种,忙了夏耪,忙了秋收,在冬天,老天好像在说:该歇一歇了。于是房子里旺旺的炉火映着炕头张张火红的笑容,酽酽的热腾腾的茶水端上来,刚炒出锅的热乎乎的瓜子端上来,人们天南地北的胡侃乱聊,笑声不时从农家小院里飘出来,是那么的幸福和甜美。北方城里的人们呢,天短了,人们天蒙蒙亮时匆匆的上班,华灯初上时匆匆的赶回家去,好像一会也不能在外面耽搁,一会也不愿在外面逗留。天冷了,人们好像一致找到了偷懒的理由,外面晨练的少了,晚上披发步的少了,往日喧嚣的广场冷清了不少,车子在清冷的街道上匆匆的而过。人们躲到暖暖的房子不愿出来,和家人团圆,看书,看电视,上电脑的时间多了。北方的人们好像都有储存食品的习惯,冬季里在家的时间多了,人们变着法子更换着餐桌上食品,热腾腾的饺子,火锅,还有炖肉的香味不时的从各家各户飘了出来。是那么的诱人。
至于说忽有一场大雪飘来,满世界的银装素裹,那是怎样的一个气魄了得。“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是怎样的贴切;“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那是怎样的一个雪的世界;“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那又是怎样的意境。大天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北方之冬冰雪的童话世界。
北方的冬天,严寒的风,锦绣的雪,空旷的原野,萧索的树木,青青的松造就了顶天立地的北方人。在这片热土上,他们劳动,他们奉献,他们生息,他们豪爽,他们世代在北国的风雪里放歌,有苦也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