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传统作文
我的家乡是三德范,那是一个风景柔美的村庄,那里的春节有着独特的习俗。
家乡过春节差不多从尾月初就开始了,家家都买起了年货,忙里忙外的预备了起来。而小朋友子们更是热闹,男孩子向大人要钱买鞭炮,女孩子缠着父母吵着要买新年衣裳。可平时‘小气’的大人们在这时老是大方地把钱从钱袋里取出来给小朋友买衣服、买鞭炮烟花。
看吧,天天都有几个是好朋友或者是亲戚的男孩子在胡同里放鞭炮;听吧,天天家门外头都没完没了地响着,什么二踢脚啊、窜天猴啊……各种各样的鞭炮声,跟着几个男孩的笑声响了起来。我不知作别人听到这种奇妙而又特别的“乐曲”是什么感触感染,但我知道每当我听到这声音的时候心情都特别舒畅。
转眼间,已经是小年了,尾月二十三,孩子们差不多都放假了。这一天,大人开始忙活着包水饺了。晚上,一盘香喷喷的水饺摆在了餐桌最显眼的位置,看着是多么厚味可口啊。这水饺的皮儿是父母的关爱,这水饺的馅儿是父母的期望啊。
尾月二十八这天,是赶集的日子,这一次赶集和往常的不一样,这不仅仅是一年中最后一次赶集了,而且这一天大多数人都是去买烟花爆竹。小朋友随着父母,在卖鞭炮烟花的区域里逛着,东挑挑、西挑挑,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烟花、爆竹,当然还有小朋友能自己玩的小鞭炮和烟花。一家人就兴奋而满意的回家了。
实在,最热闹的仍是大年三十这天。天徐徐黑了的时候,一家之主,小朋友的父亲拿着挂在竹竿上的鞭炮,站在大门口上就噼里啪啦地放起了鞭炮,那热闹劲儿就甭提了。当天完全黑了的时候,男人们才开始放烟花,而妇女则在家里预备大年节晚上丰盛的大餐。这时,小朋友是最悠闲的了。大家都纷纷爬到了自己的房顶上,怀着那种高兴的心情看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当我像其他孩子一样,站在房顶上看到那一朵朵灿烂夺目的烟花时,就会想到,这一晚今年的最后一个晚上,过了这一晚我就又长大了一岁,长大了一岁的我会迈向人生更高的门路、会突破人生更多的奇迹……看完了烟花的‘表演’,大家都从房顶上下去了,回到温馨洋溢的房子里,会看到一桌丰盛厚味的大餐,还有几盘光滑晶莹的水饺。这时,小朋友子的爸爸会拿出一瓶酒,津津有味地喝两盅。全家吃着可口的饭菜,看着令人着迷的春节联欢晚会,全家洋溢在幸福的糊口之中……
大年初一,这一天便是春节了。不管男女老少这一天都会穿戴新衣服,迈着轻松的步伐去给亲戚朋友们拜年。小朋友这一天会非常的兴奋,由于他们又可以收到压岁钱了,固然我们这里的压岁钱给的不多,但是小朋友们都会非常开心。
接下来的几天一般都是去小朋友子妈妈的外家走亲戚,这也是一种习俗,也是过春节可少的习俗呢!
大约初七初八吧,“扮玩”流动也随之来了。大人小朋友都到街上去看“扮玩”。扭秧歌的妇女们个个收留光焕发;赶毛驴儿的、扮猪八戒的老太太们个个都精力旺盛,似乎是年青了好几十岁;踩高跷的人们个个都十分卖力;站在抬杆上的小朋友们个个精力充沛。扮玩也是一门艺术,我觉得它是一门了不起的民间艺术。
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恰是元宵节,也叫元节,由于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赏灯节也是元宵节的别号,这是由于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这一天,大家会吃着香甜粘滑的汤圆;到了晚上,家家户户都会出来放烟花,有的还会去街上赏灯,有耍龙灯的、玩云彩灯的……真的是应有尽有!这一天,将又是一个特别夸姣的夜晚……
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春节也差不多就结束了,大人们去工作了,孩子们也都陆续开学了……大家都精神焕发地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