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节。吃过午饭,妈妈就忙开了。只见她在盘子里摆放生果、菱角、月饼等。还预备了一桌丰盛的菜肴。爸爸还在车库前点燃了一个又高又大的斗香。
晚上,我们一家人欢欢喜喜地聚在餐桌旁,乐呵呵地聊天,吃团聚饭。饭菜可丰盛了,有白菜炒牛肉、玉米炒虾仁、可乐鸡翅等。闻起来香喷喷的,看了也会垂涎三尺,不免想多吃几口。
吃着吃着,爸爸问我:“许彤啊,你知道今天为什么是中秋节吗?”“这可难不倒我”我轻松地回答,“中秋节有一种说法: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刚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拜土地神,中秋可能是秋报的遗俗,也由于是秋季的中旬,所以叫中秋节。”“那为什么要吃月饼呢?”爸爸又高兴地问。我不屑一顾地说:“月饼是中秋的象征,样子像圆圆的月亮。月饼又意味着团聚,所以又叫团聚饼。”“不错,不错”爸爸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你懂的知识还不少嘛!”
饭后,我们一边吃着香甜可口的月饼,一边赏月。那圆圆的月亮披发发出柔和的毫光,我们陶醉在这朦胧的月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