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城市,时常要遇到打的士,尤其是城市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打出租车几乎成了所有城市的通病,媒体不时地见报批评高峰时期打的难,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当然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出租车司机分段错时调班,比如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期来临时提前交班。这样的办法,确实也收到了许多效果,然而,偌大城市,在高峰期打的难其实是很难解决。
我所想说的,当然不是如何去解决打的难的问题,我想说其实当你在马路边焦急地等候出租车时的情景与人生其实有着惊人的相似。
这样的场景,我想起自己人生的经历,其实人生有许多机遇是等来的,是耐心地等来的,像等候出租车一样,一是靠运气,运气不好,就是打不到,运气好时,当你刚出门,就来了一辆空车。二是机遇,如果你没有遇到空车,运气最好,也是无机于事。当官也是如此,当你想升时,然而你焦急地等候着,机遇来了,你却被别人挤兑了,因为你运气没有到,于是你想到了离开,觉得这样等下去何年何月会有出息,就在你离开不久,你的原来有不同看法的领导调走了,却却你此时,在哪个新单位工作也不如意。等的时候车子不来,而你走了,车子却来了!这样情况让你伤感不已。
其实人生学会呆若木鸡。有时呆头呆脑呆若木鸡是人生最大的聪明,更是人生最大得益,聪明反被聪明误,在人生的历程中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