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香港海洋公园里,有一条大鲸鱼,虽然重达八千六百公斤,却不但能跃出水面6.6米,还能向游客表演各种杂技。面对这条创造奇迹的鲸鱼,有人向训练师请教训练的秘诀。
训练师说:在最初开始训练时,我们会先把绳子放在水面之下,使鲸鱼不得不从绳子上方通过,每通过一次,鲸鱼就能得到奖励。渐渐地,我们会把绳子提高,只不过每次提高的幅度都很小,大约只有两厘米,这样鲸鱼不需花费多大的力气就有可能跃过去,并获得奖励。于是,这条常常受到奖励的鲸鱼,便很乐意地接受下一次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鲸鱼跃过的高度逐渐上升,最后竟然达到了6.6米。
训练师最后总结到,他们训练鲸鱼成功的诀窍,是每次让它进步一点点。正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点积累起来,天长日久,便取得了惊人的进步。
在计量单位上,有一个较小的质量单位叫盎司。它经常会被引用,来借代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正如刚才说的训练师培训鲸鱼的方法那样,哪怕是每次进步一盎司,到了一定的程度,也会创造出伟大的奇迹!
每次进步一盎司,贵在每次,也难在每次。相传,古代蒙古人在训练大力士时,也采用这个办法。具体是这样做的:他们会让小孩子每天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上山吃草,小牛犊,这时往往不过十多斤重,孩子们,完全能轻松胜任。这样,随着牛犊的,一天天长大,孩子们的力气,也越来越大,最后,当牛犊长成几百斤的大牛时,孩子们也练出了力能举鼎的神力!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累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读了袁鹰的读《胡世宗日记》和明朗的《二十世纪诗词选萃》后,不能不对积累重新审视,不能不对积累的力量所惊叹。
袁鹰说,面对胡世宗先生的几大包八大卷近四百万字日记,我先是惊愣,继而赞叹,终于不由得衷心敬佩了。从十几岁的学生,直到如今年过花甲,四十五年来,能够一天一天坚持下来,锲而不舍,点点滴滴汇成大河,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恒心,是难以做到的。
明朗说,我从小喜欢古典诗歌,年齿渐长,对时人的作品也感兴趣,往往把认为较好的篇章,打上标记或剪裁下来,年复一年,积累了不少。活到世纪末,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想找点事做消磨时光,于是,在积累的那些材料的基础上,在浏览一些力能找到的书刊,尝试编一本选集。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几经取舍,终于完成了这个选本。
一位是四十五年坚持不懈写日记的勤奋耕耘者,一位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的持之以恒、苦心孤诣。面对两位老人,日积月累凝结着心血和智慧的佳作问世,我感觉在钦佩两位老人的,治学潜学精神之余,更为他们的重视积累、善于积累、长期积累的功夫叹服。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无数的典故,从古至今都在演绎着,因积累而成功的神奇故事。纵观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勤于积累的典范。“处处留心皆学问,事事洞达皆文章。”
居里夫人穷四年之力,从三十吨铀矿渣中,提取出0.1克镭,成为科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爱因斯坦在给居里夫人近六百字的悼词中,只用了三十多个字,谈到居里夫人的科学功绩,其它都用来赞扬她的品德力量。居里夫人用道德的力量,点燃了科学的火种,用人性的光辉,照亮了人生的崇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这就是质量互变规律。它要求我们要重视量变,要注意,在循序渐进的量的积累上,下功夫。干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为量的积累,是永续的,只有起始,没有终点,就算引起质变,还要在质变基础上,进行新的量的积累,以便达到新的质变,而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认识事物、感知事物的过程,无不遵循这一规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想在工作事业上有一番作为,不妨就从积累开始。积累的力量,会给每一位善待它的人,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富矿”和“知识宝库”,让你厚积薄发、妙笔生花、左右逢源。
为了成功,赶快可着劲儿地积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