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智博来到米歇尔小镇实属无奈,16岁的他在中国的高考中落榜了。父母为了让他能读上大学,给他在米歇尔高中毕业班办理了入学手续。
到学校没几天,于智博便发现自己原有的英语底子远远不能适应学习、生活的要求。不用说上课时与老师、同学讨论了,连同房东交流都有困难。
高考失利的阴霾盘踞心中还没有散尽,加之环境生疏、语言不通,于智博消沉得像一块铁。他整天沉默寡言,难得一笑。
约束亚?杰克逊老师教他们物理,他40多岁,精明干练,谈吐幽默,深得同学们爱戴。一天上物理课,杰克逊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于智博,于智博没有听清问题,胡乱答了一气,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于智博羞愧难当,下课后他冲出教室,跑到学校附近的一片小树林里,这里草丰花茂,于智博常常在此静坐发呆。他扑倒在草地上,泪水爬满了他的脸颊。
杰克逊老师问:“你知道蜗牛要到哪里去吗?”
于智博摇了摇头,杰克逊指着蜗牛的前方说:“你看那里。”前方是一座山,峰壑林立,高耸入云。
杰克逊老师接着说:“我想,蜗牛是要到山顶上去,因为有句谚语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有两种动物——雄鹰和蜗牛。’蜗牛也喜欢登上高处啊!我相信只要它努力,最终会爬上山顶。在那里,它所看到的景色和雄鹰是一样的。”
一番话,让于智博若有所思,他抬起头,看到了杰克逊老师期盼的目光。
从第二天开始,于智博积极跟老师、同学交流,模仿他们讲话时的口吻和语气。即便没有人的时候,他也在听录音并大声模仿。两个月以后,他基本掌握了美式英语的发音,能轻松地听课发言了。
此外,他的成绩也突飞猛进。一年后,于智博代表优秀学生团体,在高中毕业典礼上发言。之后,校长私下告诉他,若不是他最后用中文说了句“谢谢大家”,校长差点忘了他是位外国学生。
读大学后,于智博一路高歌,他依靠自己的努力,从三流的大学转入到哈佛大学商学院。2009年,他顺利毕业,作为曾是花旗银行10名“全球领袖计划成员”之一的尖端人才,于智博被世界五百强企业联想集团聘用,成为了总裁高级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