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有人肯定会说,人生原本已经很累很枯燥乏味,再弄个守则给自己遵守,是不是有些教条?
每一个年龄段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关键词:20岁时激情飞扬,30岁时沉稳自然,40岁时大气从容,0岁时高瞻远瞩,60岁时豁达淡定,70岁时悠然自得。在人生每一个年龄段里,做着与年龄相称的事情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守自己的生活守则和人生信条。
都市生活,远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精彩,摩天高楼,香车宝马,美女靓男,职场精英,流光溢彩的街灯,五光十色的霓虹,香味袅袅的咖啡,此起彼伏的人流,构成了城市生活的表象,是机会与梦想并存的世界。只是这繁花似锦的背后,欲望涌动,纷争不休,尔虞我诈的欺骗,对权力的角逐,对金钱的膜拜,人际关系的复杂,人情冷暖的温凉,更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中间,有成功者的喜悦,当然也有失败者的泪水。
繁华喧嚣的都市生活中,你有没有把握不住自己?你有没有迷失自己?你有没有随波逐流?你有没有自己的生活守则和做人的原则?
很多人可能会不屑一顾,你当我是小学生呢?天天背诵学生守则过日子?要生活守则干什么?我是成年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要想成功,就需要奋斗,而奋斗永无止境,一路勇往直前,才能无限度接近目标。想要幸福,就需要打拼,而打拼需要付出,汗水与泪水是幸福的前奏,鲜花与笑脸是幸福的后续。
淡出毛病的人,才想要什么生活守则吧?框住自己结果是,往左碰到了条条,往右碰到了框框,如此束手束脚,有条条框框的束缚,还能做成什么大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这样,没有远期的规划,没有近期的目标,更没有什么生活守则和做人原则,及时行乐,得过且过,人云亦云。
朋友甲,原本身材很苗条,因为无节制地暴饮暴食,因此长成了一个大胖子,然后在行动不便中再不停地节食做运动减肥,如此循环往复。朋友乙,因为无节制地放纵自己的欲望,恨不能天下美色都为自己所有,见一个爱一个,最后后方起火,然后又不停地救火熄火,做着灭火工作。朋友丙,因为心中贪婪的火苗无节制地疯长,最终烧着了自己,把手伸得很长,是不是自己的东西都要捞上一把,盆也满了,钵也满了,最后却只能在铁窗里面怀想着自由的时光,所谓房有千间,其实夜宿不过八尺。
其实我们都知道,时光永远不可能倒流,与其自欺欺人地做着假设,还不如从一开始就按照自己的生活守则做人做事。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给自己制定的生活守则是:不说泄气话,不发牢骚,不找借口,早睡早起,每天跑10公里,每天坚持写10页,要像个傻瓜似的。
乍看起来,非常简单。不说泄气话:就是要不停地给自己鼓劲,一刻也不懈怠。不发牢骚:就是保持心态阳光,积极向上,给自己美好的心里暗示。不找借口:就是不管对与错,都要坦然面对,坦然接受。每天坚持跑10公里:人是自然的动物,有着自然的属性,在花草树木繁茂的路上奔跑,身体才能强健。每天坚持写10页:不停地磨炼自己,才能进步,灵感才不会枯竭。要像个傻瓜似的:不想不开心的事,不想烦恼的事,吃亏怎么知道就不是得便宜?只有这样,才会更加接近快乐。
逐条细看,仍然很简单,但是若要每天坚持,持之以恒,就不那么简单了。要克服人的天性中懒惰、散漫的因素和成分,要克服内因的生病、主观意愿等,也要克服外因的种种诱惑、环境因素等等。正因为不那么简单,在自己的人生守则里行事,才会保持方向性的正确。
生活守则,你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