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固然要锐意进取,追求上进,努力向成功进发,但很多时候,还要知退,能退,更要善退。后退,很多时候是前进的一种姿势。(励志文章)
在自然界,有进必有退,退中含有进。日有升有落,岭有上有下,潮有涨有退。日落才有月升,冬去才会春来,花落才有果实。很多时候,退是进的前提,能退才能进。
人生也是如此。人生不可能是一条直线前进,也不可能永远居于高位。无论官当得多大,爬到多高的位置,掌握多大的权力,拥有多大的财富,有了多大的名声,最后都要退下、退出。因为“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名声多半是自己的成就加上别人的讹传。况且,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时间会带走一切。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人类社会像奔流不息的大河,要让它持续向前发展,前面的人就要为后面的人让出空间。在该退的时候无怨无悔地退下来,既是形势的需要,也应成为我们的自觉。
善退,是一种豁达的情怀。“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怀此豁达心胸,方能进退从容、恬然自得。“退”是人生道路上转乘站,我们可以把“退”视为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新起点;也可以换个姿态过人生,做一些自己感兴趣而原先无暇顾及的事。很多时候,退居二线,退隐江湖,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可能没有高潮迭起,却会有微波荡漾;可能没有轰轰烈烈,却会有恬淡优雅;可能没有硕果累累,却会有心花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