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必然会对人有益的,失败也不必然有害。
事实上,我们似乎都已了解胜而骄的害处与败不馁的刚强了。但人们也许还不见得敢相信:如果不馁之后仍然不免屡败,则是否仍能自觉有益而处之泰然?因为我们既然说失败为成功之母,则若果毕竟无成功之望时,失败是否仍然具有价值?
我们应说失败是可以具有一种绝对价值的,它并不须以日后的成功来证实。这种价值就是智慧与德性的价值。
我们所遭遇到的每一次失败,都可以促使我们更了解自己知识、能力、经验的限度,了解自己整个性格的优劣长短,了解自己在这个社会环境下的合理位置。总而言之,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
每一次失败,也都可以激使我们针对自己知识、能力、性格的弱处,更作努力与调理,让自己的形象更趋完整。并且,让我们更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站得更稳,从而使我们更增自知与自信。
自知是一种智慧,自信是一种德性,它们的价值都是绝对的。而这种绝对的价值不但可以自成功的经验来,也同样可以自失败的教训来,或者毋宁说,从失败来的往往更多。因为成功太容易让人得意忘形,而失败却总是叫人刻骨铭心。所以孟子才说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也因此,我常愿劝人不要害怕去做事。因为若成功了,你会得到光荣;若失败了,你也会得到智慧。无论如何,人,总是不会落空的。
当然,于此之外,失败的教训也仍然足以引导未来的成功。但我们若知即使不成功,失败也不白费的话,我们就真的立于不败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