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活在物质的世界里,被物质假象所迷惑所困扰,全部精力去追求财富名利和满足欲望,他的行为只是顺着他的本能或其社会的风俗习惯,不曾获得心灵的自由。
第二层:乘物以游心
顺应万物,融于世俗生活,宠辱不惊,随遇而安,随性而为,游山玩水,观花赏鸟,欣然运笔,艺术人生。
第三层:物我两相忘
只有当人神清气爽,心静、身静、独坐于空山,与那山那树那花那月那夜融为一体,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时,才能体会到,桂花落下那极细微的声响,嗅到它发散出的淡淡花香。
第四层:心与大道合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道在哪里?有说在自然,有说在生活,道的根源其实在人心里,谁悟了自己的本心,就是得道,凡得道者,自然心与道合,生活才真正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