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严重晕车的农民,一上车,就会吐得一塌糊涂。连骑自行车,他也会恶心难受。他很少出门,连十多里外的小镇也很少去。如果把这个社会比作一辆车,那么“交通”和“信息”就是这个社会的两个轮子,而他的人生因为远离了“交通”,就像缺了一个轮子,他跑不起来了。
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很快赚回了真金白银,造起了新房,娶了妻子,生了孩子,其乐融融。而他只能承包一些田地,种水稻,种小麦,种西瓜,种花生……勉强维持生计。年轻的姑娘很现实,看他造不起新房,连乘车出趟远门都可能吐得要了他的命,没有人愿意嫁给他。
后来农闲的时候,村里人经常看到他跑到车站,尝试着乘车,乘一小段就会要求司机停车,然后蹲在地上吐一会儿。吐完了,再等下一班车来,然后又是乘一小段,下车吐一会儿,如此循环。
为了治自己的病,他徒步走到县医院、省医院,但没有一点效果。他又买了许多医药书,自己琢磨。阅读大量医书后,他终于明白,晕车是由于人的前庭系统太敏感引起的,如果要减轻晕车,唯一的办法就是抑制前庭系统的兴奋水平。
三十岁那年,他对年迈的父母说,自己准备去学车。大家都反对,这样一个一上车就会呕吐的人,怎么可能?但他坚持。
家人帮他找了一位教练,事先告诉教练他的情况。教练答应了老人,但他“一上车就吐”的症状还是让教练接受不了。于是,他每天上车前基本不吃东西,只喝一些盐水,这样肠胃里就没什么可吐的了。神奇的是,症状竟然慢慢在减轻。他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对的,慢慢的,他可以连续驾驶半个小时,身体也没有什么症状了。
他拿到驾照后,借了不少钱,买了一辆二手的旧卡车,跑起了运输,赚下了人生第一桶金,他也造起了房子娶了妻子。后来妻子因为他经常跑长途很担心,他索性卖掉了货车,举债到城里买了一辆出租车。现在他每天有个小时在出租车上,从来不会晕车了。
有一天,这位司机与我一起吃饭,说起他的故事,他说自己是一个“神医”,自己医好了自己的病。我不明白,当年他怎么知道开车可以医好晕车症呢?
他说,有一次看二战片,片中有个场景:一艘太平洋上的战舰上,士兵们因为风浪太大晕船,此时,战舰雷达上捕获到前面有敌舰,敌舰武器装备精良。舰长知道士兵们因为晕船几无战斗力了,大家的命运凶多吉少。警报发出后,士兵们全部进入战斗位,集中火力射向敌舰,鏖战一个小时后,敌舰仓皇而逃。而让人惊奇的是,所有士兵都没有了晕船症状。
如果当年他没有去“啃”那些难懂的医药书,如果他没有看到这部片子,如果他没有不肯低头的勇气,他现在又将身处哪种情境?
上苍向来不会垂青一个弱者。幸运的是,他没有听从命运的安排,面对缺陷,不是逃避,而是面对,并且迎着缺陷奔跑,把可能毁掉他人生的“缺陷”狠狠地打倒在地,终于逆势起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