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毕业后,周星驰并没有得到机会立刻从事自己挚爱的表演,而是被安排接棒好友梁朝伟,做了儿童娱乐节目“四三零穿梭机”的主持人,播出时间是下午4点半的冷门时段。周星驰在这里一待就是整整六年。对于一名立志成为伟大演员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是痛苦的。
在此期间,周星驰看着梁朝伟接拍电视剧、电影,很快大红大紫,自己却做着并不喜欢的儿童节目主持人,无人喝彩不说,还要忍受别人的漠视、歧视。有位影坛大哥当众说他“活得像狗一样”,一位娱乐圈大姐大说他“你永远红不了”,一位好友说他“整天做白日梦,幻想成为大明星”。更让人难堪的是,有一家报纸发表评论说,周星驰只适合做儿童节目主持人,不适合做演员。
面对诸般羞辱,周星驰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认认真真地把那张报纸上的报道剪下来,贴在自己的床头墙上,以此来激励自己,并发誓开创一番大事业。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靠着“无厘头”的表演方式,周星驰成为拥有粉丝无数的喜剧大师。
无独有偶,足坛万人迷贝克汉姆也曾有过类似的遭遇。199年法国世界杯上,贝克汉姆因踢人被红牌罚下,导致英格兰队以10人对11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负于阿根廷,被淘汰出局,就此止步世界杯的16强。出现这样的结果,小贝自然难辞其咎,他也为自己的不理智举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一夜之间,贝克汉姆由天之骄子变成英格兰全民公敌,遭受千夫所指,曾经最爱小贝的家乡的球迷,在球场用愤怒的眼神瞪着他。为了让自己知耻而奋进,小贝把“球迷的愤怒”这张照片放大后,一直悬挂在家里客厅的墙上,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失败的痛苦。
孟子曰:“耻之于人大矣。”耻辱感,是我们扞卫自尊的基础与追求自强的动力。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遭遇到冷眼、非议与侮辱。面对屈辱,有的人麻木不仁、浑然不放在心上,犹如风过水波无痕;有的人仿佛遭遇毁灭性的打击,不堪承受重压,就此沉沦;有的人,比如周星驰和贝克汉姆,却将屈辱挂在墙上,当做向上的动力,激励自己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
没有人知道,在成功者功成名就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与委屈。但我相信,总有一些人,能够正视他人所给予的屈辱,知耻而后勇,把屈辱挂在墙上,当做引爆自己小宇宙的那根火柴。而这样的人,必定能把成功果实牢牢攥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