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
有人说,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没了路。
还有人说……
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批阅样卷]
人与路
一考生
人的一生都在与路打交道,人生就是一条并行不悖的单行道,不同的人走着属于自己的路,拥有着各自的人生。
周总理小时候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日后成为人人景仰的好总理,他所做的是为百姓,所想的是为百姓,他走的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路,他拥有了属于他的完美人生。
宰相和珅他的官位也很高,可他走出了怎样的路呢?欺下媚上,大肆搜刮,贪污受贿,他的财产比国库中的还多,他选择了一条繁华富贵的道路,可他的下场怎么样?令人警醒。
一切不在于路,而在于人,在于人在路上是怎样走的,并不代表一条光明大道就能走出辉煌的人生,也不代表荆棘小道永远不能创造奇迹。[有语病。]雷锋只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他是那样的平凡,就像螺丝钉般不起眼。他那默默无闻而又短暂的人生之路,却有着不一样的辉煌,他的事迹被写进了歌,广为传颂。他乐于助人,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做好事从不留名,正是这些平凡的行为,串联成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塑造了一位伟大的战士。
我们也在走属于自己的路,刚刚走了一小部分。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人生之路的一道重要关卡[“重要关卡”指什么,还是得交代一下],我们并不是停留在此,我们还要继续前行。不管结果如何,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许此刻我们会遭遇失败,但不要气馁,人生之路还很漫长,只要我们找准目标,就不会迷失方向。[“我们”用得太多了。]
人生之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这就需要我们怎样看待它。[有语病。]同是诗人,遭遇坎坷,阮籍一度地悲观失望,惆怅不前;而李白却以他那独特的浪漫情怀,诗意地看待一切。所以走在人生之路上,我们需要一点乐观的精神,应知道生命道路的两旁,困难固然有,而更多的是山风猎猎,海浪沧沧。我们毫不顾虑地向前冲去,我们便能收获丰收的果实;反之,我们只能永远落寞下去。
很喜欢一句广告词——“我选择,我喜欢”。是的,我们正确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便不会有什么遗憾。这是我选择的,因为我喜欢,我崇尚走自己的路,因为我相信自己……
[专家评定]
这是一篇比较有代表性的议论文。文章内容切合题意,中心明确,结构完整,语言表达和书写较好。本文的问题主要是议论缺少层次,没有深入下去;只是泛泛而谈,列举性地议论了周总理、和珅、雷锋、阮籍、李白等人的人生之路,说理不够充分,因此评为42分。此类作文不在少数,请各位阅卷老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