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离职换来的体悟:人生没有最佳时机
每个人都有感到失落迷惘的时候。人生用专制又霸道的方式运行着,每当我们心想一切尘埃落定、生活稳固的时候,生活总爱给我们惊喜,粉碎我们短暂的安逸,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
1、我走对路了吗?
2、我能够赚更多钱、爬到更高的位置吗?
3、这是上天为我准备的吗?
这些体会,谁有少过呢?在31岁以前,我的工作是客服人员,而卑微如仆的工作条件,逐渐啃食我的梦想与灵魂。尽管我不太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我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的人生需要改变。然后,我行动了。
我在31岁提出离职,这是我31年人生里,最让我不安、最难下的决定。已过去2年了,我拥有自己开设的吉他家教班,尽管过程艰辛,充满怀疑和恐惧,但我感谢自己做出那样当机立断的决定。希望可以将这些因离职而得来的经验送给你们——职涯转折点上需要一点勇气与建议的朋友们。
没有所谓的最佳时机
有多少次,你想做件将改变你一生方向的大事,却因为“时机未到”而选择延迟?不是只有你,太多人是这样,我也是。在我下定决心离职前,我犹豫了好些年,而在我真正离职后,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之前完全是浪费时间。
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论准备多久,总是会有遗漏之处,而我们仍然习惯用不断准备,来增强自己信心。事实上,人生里所谓的绝佳机会,无关你准备得多好,而是取决于你是否有勇气做出改变。
别人觉得你疯了也无所谓
不得不说,人类天生就是一种超容易被影响的生物。乍听之下叫人难以接受,但我们就是时刻受社会观点影响、家庭期许影响、同侪流行影响……太多外力影响我们做决定,小至买一件衣服,大至人生职涯的选择,我们总会被他人的看法及意见左右。
从稳定工作离职后,我接收到大量的负面讯息:“你这样怎么有钱生活”、“你会后悔的”、“你疯了”,的确有点难受,但过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学会如何忽略这些抨击。毕竟你无法取悦每个人,努力符合自己的标准才真正重要。
全然地为自己负责
当生活产生激烈的变化,一如我这样没想得很仔细就离职,在“责任”方面,绝对会有深刻的体悟。每天醒来,不再有机车偷懒的同事,不再有紧迫盯人的主管,自主的空间弹性好大;相对的,有鸟事发生时,也不再有人可以怪罪。
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很美好,一如在广阔的海上自己掌舵般自由。而当碰上暴风袭来,你将有更强大的动力奋斗,因为你完全纯粹地是为自己而战!
人生就像打电动——关关难过关关过
放弃安逸的工作挑战冒险人生,总不会预期路途一帆风顺吧!那种充满挑战的感觉,就像打游戏时,路上随时会冲出怪物突袭一样。如果原本的人生是在水中踢水优游前进,那选择改变后的人生,就像是在浓稠的糖浆中奋力前行一样——现在你最大的烦恼就是桌上要有食物可以吃、房租别被催缴的太厉害。
事实上,这样碰到困难、解决再前行的速度,比你以为的还快。毕竟人生就像在打游戏,当你继续往前迈进,会遇到更强的怪,但你还是可以打倒它。没有重复的关卡,但有默默累积出实力的自己,最后,你会发现自己早已刀枪不入!
生命不是线性的,唯一真实的就是当下
我曾相信,我收了几个学生、就会稍微有些收入,然后再收学生、再赚钱,一切自然发展。但困难挫折,却是在我以为一切没问题之后发生:学生突然不来上课,没有解释,没有感谢或道歉,什么都没有。真的就像一阵风吹过,什么痕迹也没留下。
然后我开始等待。
大概6个月过去,才又有适合的学生进来、取代突然离开的那些。那半年期间,对没有充足收入的我来说,实在是无比漫长。直到现在,我的吉他教室还是有旺季、有淡季,但现在我已经明白,这些都是“过程”,没有确切的“目标”可以达成,生活里未必每件事都有你以为的开始以及结束,当下才是唯一真切的。
不再有人对你施压,除了你自己的原则
不再做全职受雇员工以后,一方面,我离开了无法让我有动力前行的环境,追求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我有了另一个困难要突破——我变懒惰了。少了被fire的压力,现在每天我都需要超多个的闹钟才能起床。
尽管慢慢在进步,偶尔我还是会被自己的惰性压制,浪费不少宝贵时间。也许每个人的人生方向不同,但想要抵达目的地的共通原则,便是需要谨守自己的原则。
恐惧带来成长
我曾经认为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和我在本质上有极大的不同。他们想必生来就有超乎常人的特质,以至于碰到生命的重大挫折时,仍然可以无所畏惧且充满自信地安然度过。实际上,这跟事实完全相反。
恐惧是无法被消灭的,每一个人都身陷其中。特别是那些成功人士,他们每一天都在自己的极限边缘游走,同时承受更多的风险与恐惧感。
资源永远不够用
我们总是想要更多:不只要金钱,还要时间;不只要时间,还要成功;不只要成功,还要尊重;不只要尊重,还要金钱。
这是个使人耽溺其中的恶性循环,我们无法停止在有限的人生里,不断寻求我们还没拥有的东西。那么有没有可能,换个想法,在追求“没有的”以前,先将“现有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追求更多固然很好,但是倘若现在就无法好好理财,追求赚更多钱的意义何在?倘若无法有效运用时间,期待一天有2个小时的意义何在?时间、金钱、尊重,总是要先学习如何把现有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你口袋只有一千块吗?那么更应该停止吃垃圾食物;你每天下班只剩2小时可以陪伴家人吗?那么更应该把握好这珍贵时光。成功人士发挥出每项资源的最大价值,同时也不断寻求改进的方法。
100%的投入才能登峰造极
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自己其实没有全力以赴,只是在最低限度上游走,所以希望大家别注意到你?从工作、兴趣,甚至人际关系上,都有点马马虎虎,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像个骗子。而我,曾有好几年与这样的自己共处。
我强烈的感受到自己要改变,而且要快。第一步,就是对自己全然的诚实。看向镜子里的自己,我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虽然残忍,但我强迫自己拿掉所有借口,停止美化修饰,面对自己赤裸裸、完全透明的过往人生。
我发现成功伪装成习惯,必须用时间和努力才能看见。没有任何的快捷方式,不可能将100%精力投注在A领域,却在B领域登峰造极。反之,分散注意力在许多领域、每项都不够投入,却会彼此拉扯,降低效益。保持一致是最大关键。
必须对自己热爱的领域持之以恒,绝不轻易屈就于中途的“小有成就”,你的好习惯才能带领你迈向成功。自从强迫自己面对真实自我、并设定目标以后,现在我的生产力有惊人的突破性发展:吉他技巧进步、开班授课比以往吸引更多学生、事业发展顺利,这些绝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