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读毕淑敏的散文集《幸福的尺度》,让我明白了幸福到底是什么。
“世界上有预报台风的,有预报蝗虫的,有预报瘟疫的,有预报地震的,没有人预报幸福的。其实幸福和世界万物一样,有它的征兆。幸福常常是朦胧地、很有节制地向我们喷洒甘霖。你不要总希冀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是静悄悄地扑面而来......”《提醒幸福》一开始读这本书给我映像最深的就是这篇文章了。它的文字很唯美,可是我当初还不太理解其中的奥秘。可一个偶然的情况下,让我理解了幸福的含义。
“滴答滴答”时钟在分秒不停的走着。“啪”地一声,分针指向“12”,时针和分针形成了30的夹角已经11点了。星期六,本事让人放松的周末时光,可我依然在奋笔疾书。为什么?因为对于学生来说“风暴”月考来了。对于上次考试失利的我来说,月考无疑是证明自己的救命稻草,所以,我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吱”门开了,妈妈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端来了盛满温水的玻璃杯,轻轻地放在了桌角,那杯温热的水在玻璃杯的映衬下显得那样纯净,毫无杂质。妈妈看了我一眼,叹了口气,说:“孩子,11点了,快睡觉吧。别累着自己了!”可现在一心想做题的我哪顾得上妈妈的提醒和那杯水啊!于是,我不耐烦的说:“行了,行了。我知道了!你要是困,你先睡不就行了?”妈妈摇了摇头,又蹑手蹑脚地走了出去,轻轻地关上了门。
不知过了多久,我的眼睛又干又胀,困意已经无数次地侵入我的大脑。我伸了一个懒腰,眼睛一扫,就看到桌边放着我前几天读的书《幸福的尺度》,又看到了放在一边,已经有些冰凉的水。打开门,我看到电视机不停发光的屏幕以及坐在沙发上睡着的妈妈。妈妈的黑眼圈何时变得那么地重?这是,妈妈的头往下一垂,醒了过来:“哎,我......我怎么睡着了,你准备睡觉了?”我点了点头,轻声说道:“你也快睡吧,我这就睡。”
妈妈慢腾腾地走进了房间,还不忘提醒我:“要快点睡觉啊!”我默默地走进房间,端起那杯已经冰凉的水,喝了下去,顿时,我理解了书中的含义,理解了什么是幸福,眼眶在不知不觉中发热了起来......
这是我喝过最甜、最纯净的水,就如同母亲对我的心一样干净,毫无杂质,也让我明白了幸福哪怕再细微,也顽强存在......
经历了这件事,再回顾这本书,才发现书中处处都有我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