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出于《左传》中的话,古人的意思是说普通人都不是圣人和贤人,谁也不可能不犯错?错了能够改正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一个人对自己曾经犯过的错事,不必耿耿于怀感到羞愧悔恨,但要自我明白犯错的根源,做到有错必纠引以为戒。
如果还了贷款能把房本还给你,那是侥幸中的万幸,关键是借你房本的人,他本身就没有经济偿还能力,这样的犯错叫愚错,在全国离婚的案例中这样的犯错很多。人在闲下来的时候也容易犯错误,特别是心里急着发财的人,因为身边骗子防不胜防,他们专门针对闲人、女人、老人谋诡计。今天蛊惑你去听“专家”讲座买长寿保健品,明天介绍你代理直销“国际新科技产品”,当你把全部家当投入到了他们的产品上,后悔莫及的时候也就到了。
杨绛先生在《走在人生边上》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的一生是个犯错误与改错误的过程,在人生路上,向后看看,再向前看看,才能走得更远”余认为感悟人生旅途中的改错,就像一艘航行在航道的船发生了漏洞,改错就像一块不可缺少的“补丁”,能给你修补好人生的漏洞,谁也是离不开的。它能帮你在人生道路中一可补偏救弊,二可补救疏漏纠正错误,三可以勤补拙弥补愚拙。青春期由于种种原因耽误了好好读书,成年后认识到了不读书不学习的危害性,改错去认真读书就是在为自己人生的缺憾而“打补丁”。
人生就像一块种庄稼的农田,难免出苗时有缺苗断垄现象,这就需要改错去“打补丁”移苗补种,这样你的人生就会完美无憾了。
世上没有改正不了的错误,不要把一次犯错就做为了自己的终身悔恨,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说的这个道理。要把犯错当作是人生航船偏离航线的纠正;要把犯错当作是弥补人生短板的材料;要把犯错当作是自我教育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