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碧塔海的藏语译音。寓意普渡众生到达幸福彼岸,进入世外桃源。
据志愿者央宗卓玛介绍,普达措公园,是中国大陆首个国家公园,它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境内,公园占地面积1313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的旅游资源仅占公园总面积的千分之三,距香城22公里,海拨在3500----4159米之间,至今仍保持着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湖泊、湿地、溪流、森林、草甸遍布其间,景色怡人,令人留连忘返……
五月的滇西北高原,天空格外湛蓝,净若明镜。我与思福兄驱车自丽江出发,一路蜿蜒,途经九曲回肠的万里长江第一湾、壁立千仞的虎跳峡、雄奇壮美的香格里拉大峡谷……渐渐的玉龙雪山已被我们远远的甩在身后,躲不开的哈巴雪山不时跃入眼帘,缥缈云端。
香城至普达措是一条旅游专线,沿途风光旖旎,景色怡人,不时会邂逅在公路上悠闲散步的牦牛、藏香猪。经过大约40分钟车程,一根巨大的云杉横卧在两山之间,白云点缀着蓝天,成群结对的乌鸦在草地上自由觅食,鸡、猪、狗旁若无人地在停车场闲逛,一切是那样的安祥、温馨、和谐。
普达措,我来了!
普达措的门票是138元/人,由于山路崎岖漫长,园方特意提供观光大巴,车票120元/人。如果时间允许,当然可以徒步……
观光车上,卓玛不停的给大家介绍着普达措的神奇美丽,道路两旁,云杉古栎直插云霄,遮天蔽日,杜鹃花正在盛开,风尘萝(树胡子)挂满树梢。卓玛说,风尘萝只有在极度纯净的空气中才能生长,它是空气纯净的标志。
我们正呼吸着世界上最纯净的空气。转眼间,属都湖三个大字已映入眼帘,碧波万顷,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靓,林海、湖光、山岚、旷野尽收眼底。瞬间,“半湖青山半湖水”的唯美画面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廊,过滤了尘世的一切喧嚣,好像我们真正步入了梦里天堂。突然我想起了志摩的诗句:“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幸福满满。
弥里塘,亚高山草甸,山接云天,炊烟袅袅,花草葳蕤,牦牛、犏牛(黄牛与牦牛杂交的后代),矮脚马……或卧、或走、或吃草、或排泄,或仰天长啸,星罗棋布,怡然自得。湛蓝碧透的天空和万壑千山始终在你眼前徘徊着,如一幅幅流动着的浓墨重彩的油画,让人目不暇接。
碧塔海,一颗镶嵌在滇西北高原群山之中的蓝宝石,普达措的核心景区,沿湖徒步栈道4.3公里,时而碧波荡漾,时而宁静如玉,湖畔古木参天,苍翠欲滴。风尘萝漫天飞舞,杜鹃花灿烂如茵。小松鼠们从不怯人,常常会伸手向你索要零食。据说杜鹃花略带微毒,花落湖中被裂腹鱼吞食后会醉倒在湖面,而黑熊吃了漂浮在水面的醉鱼之后也会沉醉,于是有了“鲜花醉鱼鱼醉熊”的美丽传说。
普达措,桃花源,爱你爱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