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我的表姐,全家人都会齐Wiwi地伸出大拇指。不仅大人们夸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连我们小孩也都非常喜欢她。
表姐今年十四岁,上初中二年级。长得中等个儿,留着短发。虽然身体较瘦,显得单薄了些,但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能给人以力量。她比我大两岁,却俨然一副大人的模样了。
记得有一年冬天,放寒假了。我去她家住了一段时间。这可把我美坏了,一是有了个伴,更主要的是每次放假,爸爸妈妈都督促我把作业写整齐,并且要做对,这可害苦了我,我生性贪玩,每年都早早写完作业,然后痛痛快快地玩一个假期。至于对不对,整齐不整齐,我可管不着。我还曾有过一天写完八篇作文的“记录”呢。如果被妈妈发现,自然少不了一顿批评,再重写一遍。今年则不然,我远离父母,没人管制着我了。我开始拼命地写作业,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寒假作业写完了。以后的日子便是天天玩。数日后,我发现表姐却仍在题海中遨游。我走近她的桌子一看,她正聚精会神地写作业呢!无论写语文作业,还是数学作业,每一笔都写得那么认真,那么仔细,我不由得呆住了:她作业多,还仔仔细细写,而我作业少,却潦草地完成了!好久,她才发现我,疑惑地问:“你怎么不写作业去?”我红着脸,低下头,小声说:“我,我写完了。”“写完了,真的吗?”“嗯。”我把头埋得更低了。她看着我,说:“可以让我看看吗?”“这个,嗯……好吧。”我忐忑不安地拿出作业,走到她近前,交给她,她便翻开看起来。我不敢抬头,怕看到她的眼睛,因为此时,她那一向被我以为是温和的目光变得锐利起来,锐利得似乎能把我的心思看穿。果不其然,她严肃地对我说:“怎么可以写得这样乱呢?错得又很多,这样是绝对记不往的。你的作业并不多,认真地写,一个礼拜是能够完成的。”说罢,便接着写作业了。言下之意,是让我重写一遍。我心里很不服气:哼!你有什么资格管我,你才十四岁,也是一个孩子呢。想到这儿,我不满地看了看正在写作业的表姐,干脆到客厅里面看电视去了。
吃午饭了。我和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姑姑,大声叫了她好几遍都听不到回音。我正要到屋里去叫她,姑姑一把拉住我,“别叫了,她准是又在做题呢。她做完了就来吃了,我们先吃吧,不用等了。”
吃完了午饭,还不见表姐出来,我忍不住到她房中去看一看。我轻手轻脚地走进去。哟!她正在为一道数学题冥思苦想呢,显然已经做了好半天了。她精神那么集中,连我走到她近前都没有发觉。看看她,再想想我自己:平时,稍微难一点儿的数学题都不肯动脑筋去想,不是问家长,就是把同学的拿来抄上,可表姐却做得这样认真,真让我惭愧。我不由自主地把已经写完的作业拿出来,亲手扯了。然后掏出课本,把作业重写了一遍。表姐看着我,欣慰地笑了。
表姐不仅仅在学习上认真、仔细,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说,洗衣服时,无论多么脏的衣服,都能被她洗得干干净净。可我呢,不是领忘了洗,就是袖口没搓净,常常需要重洗一遍;她做的饭菜十分可口。听姑姑说,表姐八九岁时就会做饭了。我现在12岁了,只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还时常出差错:要么鸡蛋煎糊了,要么炒菜忘了放盐,或者煮面条时水搁少了,做成了一锅烂面。
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我都比不上表姐,她还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这就是我的表姐—一个办事认真的人。我一定要向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