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个五彩线团,不论什么时候,只要顺着时光轻轻抽出一缕来,你就会从这往昔生活的经纬上发现人生的各种折光。最令人留恋的要算它的开头——你一无所知地降临于这个世界,睁开眼,展开耳廓,你激动了。这世界居然这般明朗宽敞!比之那温暖却混沌的母体美多了。那时你的心中满是花的馨香,草的清新,还有母亲摇篮旁充满爱心的低唱......
渐渐地你会发现世界不只是纯美,生活洋溢着暖色,也不乏暗淡,它悄悄地变幻着??生活的主色调总是绿色的,成长中你有过无数次等待和希望。遥远的,曾希望自己长得像大人一样高;焦急而又惴惴不安地等待公布考试成绩......等待的内容时时变化着,它诱惑你不断向前。瞧,前方又一束绿色在摇曳。
有时生活是蓝色的、忧郁像一张网笼住你。可别以为你经受着比别人更多的磨难,是世界最痛苦的人。烦恼时,劝你找朋友倾吐,借友人的一方晴朗,你可尽情稀释痛苦,同时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广阔而精彩。有一天你会明白,痛苦本是一种财富。
生活又是玫瑰色的,不去想是否能赢得爱情。既然衷情于玫瑰,倾心于“王子”,就去勇敢地表露,追求本身就是幸福。生活常常富于黑色的幽默,开个玩笑,绊你个跟头,有时足以使你万念俱灰。但记住,生活不会逼你至绝境,留心一点儿,前方若隐若现的光亮会引导你走出黑暗,你大可不必感慨唏嘘,甘于沉沦,那无异于自我残害。
生活也是金黄的。多梦的季节,你总是把秋日的硕果幻入梦境,双肩驮着神圣的使命和卸不了的责任,需要你在更广博、更宽阔的时空和人海里,挥洒汗水,用智慧叩响成功的咏叹,这样你就拥有了闪烁的青春,拥有了终生的丰润。
回味着各种变幻的颜色,你该相信,世界之所以有了我们,是因为它需要更美好,需要我们用更明丽的颜色丰富它。
(摘自《新疆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