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无法为他提供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是他非常懂事,从步入校门的那天起,从来没有跟父母主动要过一分钱。几年之后,成绩优异的他,考上了市里的一所高中,因为学校离家里较远,他只年选择住校。
那天,他带着对父母的思念花9块钱买了一张车票,第一次坐上了返乡的客车。回到家,村里的电工正在收电费,他凑过去瞟了一眼,只见收据上的数字栏里写着一个小小的“”。谈赶紧从口袋里掏出块钱,边递给对方,边嗔怪父母的节省。一个月就块钱的电费,爸妈平时肯定连电视都舍不得看啊。就在这时,电工又递回给他几张零钱。他接过来一数,4元角钱。顿时,他明白了。原来,父母每月的电费只有毛钱!他半张着嘴,呆呆地站在那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他在心里暗暗地算了一笔帐,自己坐车花掉的9块钱,足足可以支付家里1个月的电费!他一个劲地在心里责骂自己,真是个不懂事的败家子!他暗暗发誓,父母的血汗钱只允许挥霍这一次!
回到学校后,他更加节省了。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因为劳累导致腰椎压迫神经,只能整日躺在床上。一边是卧病在床令他惦念的母亲,一边是来回1块钱的车费,他站在中间,孤立无援,左右为难。终于,他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跑步回家!
看到贫寒和瘦弱的父母,他也萌生过辍学的念头。然而,打工期间看到的一幕,让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那天收工,已经晚上10点了。他托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工棚,发现好几个人的床头上都放着书,而他们不论回去多晚都要看上几眼,甚至还有两个人在坚持自学考试。在一次闲聊中,一位工友告诉他:“没有知识,永远无法改变命运。光靠打工,挣的永远是辛苦钱。”从此,他坚定了继续完成学业的决心。他勉励自己,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要坚强地走下去,不,跑下去。
对,要想冲破眼前的艰难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来!晚自习后,当舍友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他在知识的海洋里奔跑;周末,当=同学沉浸在归家的甜蜜中,他在嘈杂的餐馆里奔跑;节假日,当朋友游历于风光秀美的景区,他在满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他叫闫明强,河南禹州西部山区的一个农家孩子。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家,两年下来,他一同跑了4000多里。这就是一个农村高中生创造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