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当同学沉浸在归家的甜蜜中,他在嘈杂的餐馆里奔跑;节假日,当朋友游历于风光秀美的景区,他在满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要想冲破眼前的艰难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来!晚自习后,当舍友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他在知识的海洋里奔跑;周末,当同学沉浸在归家的甜蜜中,他在嘈杂的餐馆里奔跑;节假日,当朋友游历于风光秀美的景区,他在满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无法为他提供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是他非常懂事,从步入校门的那天起,从来没有跟父母主动要过一分钱。几年之后,成绩优异的他,考上了市里的一所高中,因为学校离家里较远,他只年选择住校。那天,他带着对父母的思念花9块钱买了一张车票,第一次坐上了返乡的客车。回到家,村里的电工正在收电费,他凑过去瞟了一眼,只见收据上的数字栏里写着一个小小的“”。谈赶紧从口袋里掏出块钱,边递给对方,边嗔怪父母的节省。一个月就块钱的电费,爸妈平时肯定连电视都舍不得看啊。就在这时,电工又递回给他几张零钱。他接过来一数,4元角钱。顿时,他明白了。原来,父母每月的电费只有毛钱!他半张着嘴,呆呆地站在那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他在心里暗暗地算了一笔帐,自己坐车花掉的9块钱,足足可以支付家里1个月的电费!他一个劲地在心里责骂自己,真是个不懂事的败家子!他暗暗发誓,父母的血汗钱只允许挥霍这一次!回到学校后,他更加节省了。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因为劳累导致腰椎压迫神经,只能整日躺在床上。一边是卧病在床令他惦念的母亲,一边是来回1块钱的车费,他站在中间,孤立无援,左右为难。终于,他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跑步回家!学校离家60多里路,他需要跑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每次回家,他都不敢急于进家门,而是躲在村口的大树下,做几十次深呼吸,以免让父母看出是跑回家来的。对于这样的生活,他一直保持乐观态度,甚至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慢跑,但不能停,更不能坐下休息,要坚持一口气跑完全程。另外,要少喝水。他的自强,影响着身边同学和朋友。大家不再攀比,而是比学习、比节俭、比上进。曾经有段时间,班里一位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干部,动员自己的父母资助他,打算每月给他200块生活费。要强的他对这种资助虽然感激,却总觉得受之有愧,害怕负了太多的人情债,无法偿还。最后,他坚决不再接受这种捐助。在他的坚持下,那位好心的同学只好放弃了资助。
看到贫寒和瘦弱的父母,他也萌生过辍学的念头。然而,打工期间看到的一幕,让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那天收工,已经晚上10点了。他托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工棚,发现好几个人的床头上都放着书,而他们不论回去多晚都要看上几眼,甚至还有两个人在坚持自学考试。在一次闲聊中,一位工友告诉他:“没有知识,永远无法改变命运。光靠打工,挣的永远是辛苦钱。”从此,他坚定了继续完成学业的决心。他勉励自己,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要坚强地走下去,不,跑下去。对,要想冲破眼前的艰难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来!晚自习后,当舍友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他在知识的海洋里奔跑;周末,当=同学沉浸在归家的甜蜜中,他在嘈杂的餐馆里奔跑;节假日,当朋友游历于风光秀美的景区,他在满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他叫闫明强,河南禹州西部山区的一个农家孩子。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家,两年下来,他一同跑了4000多里。这就是一个农村高中生创造的奇迹。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闫明强的成功,绝对不会迟到,因为他怀揣着一颗自立、自强、自律的心,在艰难的求学和人生路上执着进取,一路奔跑!
1. 贫困是一个宝贵的环境
2. 我们要走出贫困,不能把贫困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