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年轻人,上世纪70年代时,在京郊一个村里插队。在那个年月,下乡知青干活很累,收了工大家都倒头大睡。他却在土炕上铺上马粪纸,画些花鸟鱼虫。这与那个时代的要求不符,有人就给反映到了县里。谁知因祸得福,县文化馆美术组正缺人,便把他调来“接受再教育”。
他依然不知疲倦地画他的花鸟鱼虫。画室的玻璃被大风刮碎,他用破报纸一糊就糊了八年,从没向别人说起过此事。涨工资时,全馆人都互相背后告状搞小动作。他那里却没有半点动静,果然就没有涨上。但他依然神态自若,跟没事一样。
当别人都热衷于铺天盖地的“闹腾”时,他总是选择“看家”。看家时,也总是画那两尾小鱼,几根水草,一串小气泡。他在文化馆,就这样无声无息多少年月,春夏秋冬,无穷往复,是痛是痒,没人理会。
若干年后,真正的艺术再次被社会重视,市里搞起了美展,不料人们在首次美展上,竟看到有三幅他的画,都是小金鱼吐泡泡。后来,他名冠全城……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不少人,往往耐不住寂寞,时常被潮流所裹挟,看别人怎么着,也马上跟着模仿。一辈子几乎所有热闹都要参加,任何时髦的事都不放过,可是到了暮年你会发现:这辈子其实一事无成!
每个人出身的环境、天生资质都不一样,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擅长。所以,一个门里挤,其实是作践自己。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看了杀鸡都头晕的文弱书生,看了几本武侠书却要统领千军万马去攻城拔寨,能成功吗?从政也是如此,连周围几个同事的关系都搞得一塌糊涂,听到一点飞短流长都坐卧不宁,却想当市长、省长,能行吗?同样,连“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水则资车,旱则资舟”这样的基本经济学原理都不懂,却幻想着纵横商海,不赔得精光才怪!
新闻界的一位前辈,学养深厚,领悟力惊人,文章更写得别具一格。如果精研学术,一定会有所成。可到中年,却选择了仕途。记得他去世前我去探视他,老人一脸懊丧:“后面这20年走错了路!我是个书生,性子又腼,其实很不适合搞行政,做得很累,还有很多同志不满意。如果我一直做学问,兴许会给后人多留点东西……”
人的一生,个人定位很重要。选准了方向,就需要耐得住寂寞,百折不回。其实,人贡献社会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你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了成就,也就是对社会做出了贡献。最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却依然跟着凑热闹,到头来又都发出同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