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功靠自己、中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敌人。”这是作家林华的职场感悟。
林华诙谐表示:“因为有‘小人’的存在,我们活得精神抖擞;因为有‘小人’的存在,我们活得谨慎而认真;因为有‘小人’的存在,我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我们所有的精气神,实际上是被对立面激活的。”
“希望大家记住有个词叫‘警觉’,这个警觉不是对他人,是自我警觉,只要这个词一直跟着你,职场上你就不会输。”林华表示,“最怕的是你没有警觉性。所有的老板最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人?灵活的人,再准确地讲,灵活而勤快的人,再准确地讲,眼里能找得到活的人。”
林华还列数了职业成功的十个关键词,它们分别为:
高人指点。如果在职业生涯中都能找到高人指点,绝对可以提升职业高度,高于同龄人、同班人,身边人。
贵人相助。贵人只相助他们看好的人,这些人是自立的,是昂扬的,是向上的,是不怕困难的。“小人”监督。在职业生涯中,对立面太有帮助了。
自己努力。努力要加上两个极其有用的前提:一个是方法,二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菩萨保佑。“我这里不是讲佛学,我讲的是世俗,是最浅显的道理,应该理解成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潮起潮落。原本就是生命的常态,如果你把握了生命的主动权,你的每一次新的亮相,都会让人感觉你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用进废退。你应该成为一个随时都在准备的人,即使永远没有属于你的机会,至少可以做到独善其身,职业人生就赢了。
良好习惯。工作的习惯,会变成你终身的习惯,习惯的好坏,是生命质量好坏很重要的一个砝码。
简单轻松。有一句话,叫“镶着金边的乌云”。乌云后面因为有太阳,所以才会有金边。你的心里超过某一个高度,你的职业生涯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