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从老家过来,跟我住在一起。我每天很晚才回家,几乎整天看不到父亲,我走的时候,父亲还没有醒;而我回来,父亲却已经睡了。
一天晚上,又在单位里加班。我觉得自己实在是熬不住了。好不容易把活干完,疲惫地回到家,打开门,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循着香味而去,我看见餐桌上放着一大碗炖好的鱼头。草鱼、鲤鱼、鲢鱼、罗非鱼……好几种鱼头,加上豆腐,再加上大料、桂皮、酱油、香菜叶、五香粉、胡椒粉、干辣椒。汤是白白的,红辣椒和绿葱段、香菜叶,颜色是那样的诱人。鱼头是真香稠!我长长地吸了一口气,那美妙的滋味渗进五脏六脾。
我到卧室把妻子推醒。感激地说:“谢谢你,老婆,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鱼头?”妻子揉着惺忪的双眼,有些不好意思:“不是我给你做的,是爸爸今天给你买的鱼头,回到家忙活了半天,给你煨的五香鱼头。你快吃吧,吃完赶紧睡觉。”我一个人重新回到餐厅,拿了筷子,美美地享用了一番。
我给父亲留了一些钱,父亲推了回去,说:“你也没有钱,我还有点积蓄,不需要用你的钱。”我执意留下,而父亲争抢一般还是又把钱塞进了我的口袋。于是,每天晚上,只要我一回到家,就能吃上那美味的五香鱼头。我渐渐吃上了瘾。
单位里不免有很多应酬。一天中午,外地来了几个客人,我陪他们一起吃饭,司机小王说去新开的一家鱼馆吧,那里鱼做得很有滋味。于是。大家便上车往鱼馆赶。
果然是一家非常好的鱼馆,鲜菇鳕鱼、彩椒龙鳕、五柳银鲳鱼、翡翠鲜鱼羹……手艺真好!吃得客人满嘴留香。但我觉得还是没有父亲给我做的五香鱼头好吃。我给客人说了自己的老父亲天天给我做鱼头的事情,客人们都很感动,都说你这个儿子真是幸福,能够每天吃到父亲做的菜。我也有些骄傲。我喝酒喝得多一些,出去上了一趟厕所。
路过鱼馆厨房的时候,我看见一个老人,正在厨房里低头忙活,把杀鱼时遗落在地上的鱼的内脏,装到一个大筐里。同时,他还弓着腰蹲在地上,细心地把那一个个鱼头装到塑料袋里。我看不见老人的脸,只是觉得是那么的熟悉。我叫住一个端菜的服务生,问那老人的情况。服务生忙说:“你说他啊,他是一个很奇怪的老头,他天天来,天天到厨房帮厨,收拾收拾鱼,但就是不要钱。他跟老板说好的,收拾完之后把大鱼的鱼头给他。听他说家里养了很多猫。他们家的猫就喜欢吃鱼头。所以,他天天拎着很多鱼头回家……”
我没有听服务生说完。就走进厨房。我泪流满面。抱住还蹲在地上捡鱼头的老人。大声地喊了一声:“爸”我还想大声地告诉别人:我就是父亲天天领鱼头回家喂的那只猫。
(摘自《伊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