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心如果说它小,那可会小得容不下一只小鸟的影子;如果说一颗心很大的话,整个地球也能转在其中。我说,朋友们,咱们别为一点点的小事伤神了,总转来转去转着自己时,你的世界就小了。其实,这个地球对于宇宙来说本来就是很小的。你看那海洋,囊括着几十万种生物,仅仅是鱼类就达两千多种。大大小小,善善恶恶,纵然也有许多水母的墨斗喷墨,大海还不是一样的澄清吗?
朋友们,你来看看那天空,容括着多少自然的骄子,风、雨、雷、电。它们的性格也有缓有急,纵有哪一位出了偏差,仍然还是改变不了四季的进程。
生活在亿万人群中的呢?怎么可能没有磨擦?就算遇到了一两个不善者,也是不足为奇的,正如俗语所云: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你能因为见到一只恶鸟,就拒绝整个森林吗?如果你拒绝了这一片绿色,你的世界就小了;你能因为曾有一个人伤害过你,你就拒绝所有的心灵吗?你拒绝了那一颗颗赤诚,你的世界就小了。你对这个地球来说本来就不大,朋友们,也包括我自己,学会宽容吧!
何况伤过你的人,不一定都是恶人,也许是因为有雾,没能把你看清:坏过你事的人也不一定真坏,也许他是匆忙过河,撞翻了你的小船。何必怨恨,何必伤神呢?也许下一次他就成了你的朋友,你的伙伴,所以说,我们大家还是学会点宽容吧!
朋友们,既然我们共同生长在一个球体上,谁也不能离开谁,谁也不能排除谁。你不想遇到他,那你就只能躲进小小的蜗居;你不想看见他,只能闭起自己的眼睛。人的世界本来就很小,难道还要效仿壳子里的蜗牛?人的生命本来就很短,怎能把宝贵的光阴抛掷给忧愁呢?人的心脏本来就很小,怎能把拳头大的位置全交给怨恨占领呢?哦,让我们一起学会宽容吧。
如果你一时还是想不通,就请你常去请教那一位老师——大自然,还有它的三位助教——大地、海洋和天空吧。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学会宽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