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疑心病的人,总是虚构-些因果关系去解释别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止言谈。
例如,有位教师上课时发现,有一名学生打瞌睡,竟得出这样的推论:“看来,我的确是个不受欢迎的教师。“据了解,这个学生前晚熬了夜。
又如,有位妇女见到别人小声交谈,就认为是在议论她。
(二)放大化
有位青年想与女友约会,结果汽车久候不至,他愤然道:“我无法容忍这件事,这个世界糟透了。“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放大化吗?
只能说,不能按时与女友约会,这件事不尽如人意,但也不是无法挽回的,更谈不上整个世界糟透了。
其实,等汽车也许只有1分钟,但他感到很长很长。如果不是赴约会,而是在与女友亲密交谈,即使是一个小时,他也会觉得约会的时间太短。
(三)争公平
具有讲公平心理的人,要求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应该是公平的,每个人都应当享受同样的待遇。
其实,世界不可能是绝对公平的,人吃鸡,鸡吃虫,虫吃草,这公平吗?企求绝对公平的结果,总是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忌恨比自己强的人。
(四)应该论
许多人的情绪被“应该式“所操纵。
例如如果我对某人好,他就应该对我表示感谢,如果我为某事努力工作,就应该获得成功,否则,就要忧郁寡欢,这种人总是认为自己有资格立刻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切。
实际上,这只是幻想。
(五)贴标签
人在愤怒时,最常发生的感情变形,是给他人“贴标签“。
例如:“品质恶劣“、“落井下石“、“蠢驴“等等,这样一来,根本就看不到对方的任何优点,只能从标签出发来对待人,从而造成彼此之间相互仇视的态势。
(六)依赖癖
有的人依赖异性,有的入依赖父母,有的人依赖子女。一旦离开他人,便无法支撑起自己的情感生活。
这种情感的依附性,使人注定会生活在对孤独的极度恐惧之中。离开这种情感陷阱的最好办法是要人格独立。
(七)寻赞许
许多人把获得他人的赞许,作为自己的一种强大的支配力量。一旦别人不再施舍赞许,就会变得一无所有,就会觉得自己一钱不值。
寻赞许者的错误在于,把别人的赞许做为衡量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质是:“不相信自己“。
(八)至善迷
至善狂要求自己或别人的所作所为一定要十全十美,尽善尽美,到头来,却使自己或别人变得无法接受。
完美无缺在这个世界上是根本找不到的。人的感觉一旦陷入这种绝对化的境地,就会与现实撞车,就会泛起一种幻灭感。
(九)自封心
具有自封心的人,总是借口秉性难易,不愿再改变自己,发展自己。
例如,“我这个人特爱冲动,这辈子无法改了。“仔细一想,他这是先给自己扣个帽子,然后,在大帽底下开了小差。其实是害怕约束自己,企求原谅自己。
(十)内疚狂
过分的内疚是一种畸形责任感,总是主动承担本来不是自己的责任。例如,有位妇人认为:“我对女儿的离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我没有同女婿好好谈谈。“
这种负罪感,使她经常在心绪不宁的情绪下生活,似乎女儿离婚,完全是她的过失。这种心情自然是于身体极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