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3岁的侄女到郊外游玩,她在回程的路上,又蹦又跳,别提有多开心。突然我们路过了一条小河,侄女两只手放在脸庞像撑开了一朵花,兴奋的喊了一句:哇,大海。
我很纳闷儿,这怎么就把一条小河认成了大海。我姐说,有一次侄女路过一条河,于是问我姐那是大海吗?我姐就随口答了一句,是。结果每次碰到这样的小河,侄女都说这是大海。
看着她当时那开心的模样,突然有所思。侄女虽小,我姐也带她去见过真正的大海。可是她平常生活里遇见最多的还是这样的小河,于是一个小孩子的潜意识里,就认定了小河就是大海。
当然孩子还小,对这个世界他们还是陌生的,新鲜的。但反推我们成年人的世界,又何尝不是把眼前的”小河“当成”大海“。
我们眼睛所能看见的范围,我们脚下所走过的路,我们所遇见的人,和我们所经历的世事,其实就组成了我们的全世界。全世界并不是全宇宙的距离和大小,而是我们的眼界,它决定了我们的视野和视界。
去年有一个朋友辞职了。按理说,她目前手里的工作不算累,几乎不加班,双休的待遇,工资不低从来都只会提前不会延后发。众人看着挺好的工作,她说辞职就辞职。
而且她现在到了一个不能再随意任性的年纪,因为她结了婚,有了小孩,再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这样的生活,就被认定了一个女性最好的状态。
她准备辞职前,跟我聊过,我就问她,辞职后干什么?她说回老家办个数学培训班,教孩子们知识,顺便还能赚钱,同时也间接的实现她儿时的梦想,不能当一个数学家,就当教数学的老师。她本来大学里学的专业也是数学,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可是办个培训班哪儿有那么容易,我们都以为她肯定是闹着玩儿的。没想到,到了今年快一年了,她一直坚持着这个工作,并且培训班办的非常好,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正准备明年开一个属于自己的补习学校。
朋友说,她跟很多人一样,当初也以为自己过的将就生活就是当下最好的生活,直到她离职前听了一场讲座。
讲课老师讲了一个隧道视野效应: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小的视野。若一个人长期就生活在这样的隧道里,就如井底之蛙,你以为你头上看见的世界,就是全世界,虽然全世界并不止那么大,但你的世界,确实就只有你头顶所能看见的那么大。
可是你的眼界就决定了你的全世界,于是你就会觉得无论怎么努力,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于是你不再折腾,不再努力,每天浑噩度日,全世界也就只有你每天上班,下班,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的距离。
前几天有个读者给我留言,她说,最近终于遇见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也就是那个正确时间里,最正确的人。
这位读者,曾经喜欢过一个男孩子,可是无论她怎么单方做努力,他都嫌她不够好。亦舒就曾说,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他的女人时,她哭闹是错,静默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都是错。
后来她终于狠了心,跟他分手。分手后,她把所有曾经对他的心思都用在了工作培训、爱好兴趣、自我提升上。短短2年的时间,她被领导提升为部门经理,学会了游泳,学会了钢琴,还认识了很多素未平生但却非常优秀的朋友。
而如今的男朋友也比曾经那位,优秀很多,不仅是事业上,还有学识和气度上,都大胜于前任。曾经她连想都不敢想如此出色的男性,居然也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很多人离不开一个错的人,很大程度是他们认为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他们所见中最好的那个人。他虽然好吃懒做,但家境还优越,她虽然性格不好,但长得漂亮。于是很多人就劝你,“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你连这个村的所有人都没见完,于是你就真的以为这个村的这个人,就是世界上最适合你的那个人。
很多很多像这样的人,一辈子待在这个思维的“村”里,跟一个不爱的人,将就着过了一天,一月,一辈子。
其实每个人都活在各自的井里,只是这口井,有宽有窄。有人愿意为更广袤的视野而奋斗,而有的人,只能安于现状,死守一口井终老一生。
《天堂的电影院》里有一句话,你不出去走走,就以为这是全世界。你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不拓宽自己的视野,你不去遇见更好的人,做更好的事,读更好的书,你就真的以为当下这还算过的去的毫无生气和梦想的生活就是你的全世界。
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在开辟新航道之前,亲戚朋友们都来为他践行。有人劝他:趁早放弃吧,世界就是这么六合四方,你不可能找到第七个方向。其实规劝的人有错吗?没错,因为他的眼界里根本就不存在第七个方向,即便最后麦哲伦发现了这条大路,对于眼界狭隘的人来说,他们的世界里也还是只有六个方向。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眼界越宽广,境界越高,这就是眼界决定境界。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一个人的视野之所极,经历之所极,眼界之所极,其实就是心之所止的地方。
大鳖不知道,东海的苍穹不是天空的全部。麦哲伦也不知道宇宙间也不只有地球是“球”。其实呆在井里的人,也不止他们而已。现实生活里很多人,生活中的一粒黑点,而看不见看点的白纸,只感叹于眼前的巨石,而不晓得脚下就是巍峨的高山。
也许我们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能力,也没有把环球旅行当作人生终极目标的魄力。其实世界虽大,也许我们一辈子也走不出我们的国家,也没到过几个省份。
但也并不是等我们有了钱,有了时间,有了精力,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后,他们就能拥有全世界。你的眼界其实才是你的全世界。当你拓宽了自己的眼界,你读了万卷书,行了万里路后,全世界就在你的眼前。
有的人一辈子去过很多地方,也只能叫做旅行,而不是见了世界。而有的人一辈子都待在一个地方,却看见了全世界。
井里的人啊,重新燃起你对生活的希望,重新拾起你对未知生活的渴望,鼓起爬出井外的勇气吧,只有你的眼界拓宽了,你才能摆脱井内的宿命,也才能真正的拥有全世界。世界不是外面,而在你的内心,你的思维,更在你的眼界里。
“屏障”后的世界
你的眼前是否存在屏障?你的视野是否不够开阔?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我要告诉你:你眼前的世界只是你心中的一片小天地。
请大开眼界,开阔视野。
古人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打开眼界,视野开阔了,才会阅历多多,见识多多,收获多多。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着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徐霞客游遍神州大地,写出丰富多彩的《徐霞客游记》;李时珍走遍三山五岳,遍尝百草,写出流芳百世的《本草纲目》。
视野开阔了,你会站的更高,看得更远。你会领略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快意,你会体会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真谛,你会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只有打开眼界,你才能出去眼前的“屏障”,看到屏障后美丽的世界。
视野开阔了,心胸也会变得开阔,你的世界将炫丽多彩。
清朝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关闭了国人放眼望世界的窗户,于是国人便生活在狭小的圈子里,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心胸狭窄,鼠目寸光,以致后来裹足不前,科技落后,经济凋敝,民不聊生,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壮举,开阔了国人的视野,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出国留学生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于是,一朵朵前无古人的创举之花在中国的大地上怒放!
如今,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渠道更是多种多样,若能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网络等开阔眼界,你的见识将会更宽广,视野将更为开阔,眼前的世界将会更加多姿多彩。
初二:佚名
心系奥运
奥运是什么?奥运是一个散发活力的舞台。让我们的激情散发了出来吧!让充满喜悦的汗水挥洒起来吧!让响亮的呐喊声从你的喉咙里跳出来吧......同时你也很快乐吧?喜悦的汗水,响亮的呐喊声,我看出来了,你非常非常的快乐!这激情感染了全世界的人们,全世界那可爱的的人们都活跃起来了!地球叔叔也不再是那个平静的地球了!
奥运是什么?奥运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让你的观众大开眼界,让你的对手刮目相看,让你的评委连声称好,让你的亲戚为你而骄傲......同时你也会很自豪!不过你必须抓紧时间练习,不然,你就不能进步,不再会有这样的的感觉。
奥运是什么?奥运是一个夺得荣誉的大好时机。运动员们,尽情的夺吧,把属于你们的奖牌挂在你们的脖子上,把属于你们的花环戴在你们的头上,把属于你们的荣誉拿在手里。我们的领奖台是最高的,我们的国歌要唱得最响亮的。
奥运是什么?奥运是一个散发活力的舞台,奥运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奥运是一个夺得荣誉的大好时机。让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一起关注奥运,喊响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自由的快乐
鸟儿拥有蔚蓝的天空,鱼儿拥有广大的海洋,马儿拥有奔放的草原。为何上帝没有给予我自由的快乐?
——题记
清晨,睁开你的双眼,竖起你的双耳,聆听鸟儿在天空自由地歌声;
晌午,打开你的电视,放开你的眼界,欣赏鱼儿在海洋自由地舞蹈;
夜晚,站在你的窗前,轻松你的心情,仰望星星在宇宙自由地闪烁。
书总向世人说道:“每个人都有自由的天空,哪怕是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也许,它只说对了了一般人,还有一般人的世界被它忽略了。我对此时此刻正在因压抑而学习的孩子而折翅。他们左耳拥有唠叨,右耳听着学习,踏不出自己的笼子一步。我对此时此刻因生活而日夜不停的工作的大人而叹息。他们早出晚归,日夜徒劳,最终可能因生活的消费而化身为“月光族”。我对此时此刻在医院里头与病毒做斗争的孩子而鼓励。他们只能日夜对着“白衣天使”,眼睁睁地望着父母用汗水挣的金钱因自己而挥洒与他人,苦涩的药水便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突然间,我觉得自己是无忧无虑的学习着,自由自在的生活着,多姿多彩的活动着。自由,是轻松而快乐的。
因压抑而学习的孩子吃得苦中苦,才方位人上人,便会在课余时间与伴友一起放松;因生活而工作的大人在事业的追求中达到了目标,拥有更美好的自由世界;因病毒而在医院的病人运用勇气去战胜了可怕的病毒,能够享受到更自由的世界,呼吸清新的大自然空气。那时候我才发现部分同学因为吃不了苦,学不会忍耐,不会斗争,被压抑在无缝隙的空间里。
一位一生只为孩子所作的诗人写道:“起码我们可以在孩子哪儿听到自由的欢笑。”我想,现在可能不能了吧,有一位孩子已经开始失去欢笑,失去自由。被他人压抑在自卑当中。因成绩追不上他人而埋头苦干;因工作被人投诉而从头做起;因语言的不雅而与同学产生纠纷。这对她来说,并不算什么。早晨,他在羡慕鸟儿的无忧无虑;晌午,他在祈望鸟儿的自由自在;夜晚,他在乞求星星的多姿多彩。
自由,是什么?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份渴望。是像花儿一样尽情绽放;是像白云一同千姿百态;是想泉水一般四处泵房。拥有自己的快乐,便拥有自己的渴望。我渴望着,自由,是属于每个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