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们时常难以平衡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矛盾,来因为事业而无暇兼顾家庭,因为家庭而放弃事业。古语有云,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们只能通过调整自己内心的那条底线爱做出选择。
去年我得到一个心仪之至的工作机会。对我来说这个工作在诸多方面都十分理想:对我的事业来说是一次提高,挑战恰到好处,还能够发挥我的强项,同时又让我能有机会成长。再者说,薪资也更丰厚。
但对这个职位深思熟虑了两周之久后──对方给我的考虑时间也相当慷慨──我还是谢绝了。接受这份工作意味着要越过我的底线,而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条底线,直到我接近它的那一刻才明白。而且这也是我头一次对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说不,因为我不知道现在这个时候怎么能让它不致影响家庭生活。
跟很多有孩子的职场人士一样,我也总是为将所有的琐事安排得井井有条而烦心,不过也常常想出办法。我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即没有什么是行不通的,只要你足够认真地研究所有的事情,并考虑所有可行的选择。我下决心让自己相信这一点,从而去应对生活的谜题──两个孩子、一名配偶、一条狗,还有一份职业和众多临时保姆,以及其余的种种。我一次又一次地成功解决了问题。但所有的规则似乎都会有例外,而我终于发现了自己这个规则的例外是什么。
由于工作时间的关系,再加上上班时间单程就需要70分钟,接受这份工作就意味着我在六七个月的时间里绝大多数周一至周五的晚上都看不到我的孩子们。这样一来我丈夫就得在我无法照顾孩子们的时候挺身而出,那也就是说,他的事业可能会退步(我们考虑过雇更多的临时保姆,但财务上会有点紧张,而且我们希望晚上能有父母中的一个人陪着孩子们)。过几个月以后,工作日程会轻松一些,而等学年结束以后我们也可以搬家,从而减少上班路程。
我知道有不少家长每天工作很长时间,平时很少有时间跟孩子在一起,这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但我很快意识到,要我过上半年这样的生活是没法接受的。保姆不是我,就连我丈夫也不可能代替我。
我真的很喜欢那份工作。但在六个月时间里周一到周五都看不到孩子们,我做不到。我的底线是:大约六个星期。时间再长的话我就会崩溃了,我的孩子们也一样(我丈夫和找来的保姆很可能也会)。
我不否认有时我还会在脑子里回想整件事情,想着是不是忽略了什么本来可以办成这事的法子。但我还是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超级棒的事业机会还会再有,但从现在到我女儿6月份的生日,以及到我儿子第一年幼儿园生活结束,这中间的那些睡前的时光一旦过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各位读者,你们的底线是什么呢?你有没有曾经因为会越过自己的底线而拒绝一个职位或升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