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种自我经营过程,要经营就要讲核算,人生是离不开加减乘除的。符合客观规律的核算,可使人终生受益,能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终保持好的心情和健康的心理。
人生需要用加法。人生在世,总是要追求一些东西。比如,有的人勤奋工作、奋力拼搏,为的是升职;有的人风里来雨里去,吃尽苦头,为的是增加手中的财富;有的人头悬梁、锥刺股,发奋读书是为了增加知识;有的人刻苦研究艺术,为的是增加自己的文化品位。人生的加法,使人生富有、更丰富多彩;人在社会上不是孤立存在的,正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生增加自己的内涵并不全都意味着自私自利,而是对社会大有好处。加法人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
人生也需要用减法。人的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如此看来,学会辩证的看待人生、看待得失,十分必要,有时也应用减法,减去人生过重的负担。否则,负担太重,人生不堪重负,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人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原名叫高仕钅其,后改成了高士其,有些朋友不解其意,他解释说:去掉“人” 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高士其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0年,创作了00万字的科普作品。他的人生哲学值得我们玩味和思考。
人生更需要用除法。有人曾写下一个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程度=目标实现值目标期望值。也就是说,在目标实现值固定的前提下,目标期望值越高,幸福程度越低,而期望值越低,幸福程度越高。我们平时所说的“知足者常乐”就包含这种意思。如果人生的目标期望值和实现值反差太大,容易使人产生挫败感,步入自寻烦恼的怪圈。去年有一位学生以较高的分数考取了一所省内重点大学,他却出人意料地痛哭了一场,此后一直闷闷不乐,原来他的奋斗目标是考取清华或北大,此目标没实现,从而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看来,人生的除法确实在发挥作用,如果人生的期望值太高,容易对人产生伤害。因此,与树立人生远大目标而言,人生树立“近小”目标也是有其现实意义和道理的。
阅读了本文的用户还阅读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