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农夫走向田野,蜜蜂飞向花海,从喧嚣的闹市中来,从繁杂的琐事中来,去寻觅宁静,感悟平淡,自然而从容地走进书房,沉浸于别人的世界比照自己,鞭策自己,寸心熨帖而舒畅。走进书房,与书对望,大千世界跃然纸上,芸芸众生纷至沓来。书似青山常乱叠,置身它博大的胸怀,你的思绪便如野草般疯长和蔓延,撩起喷泉般的力量和创造,倍感生命诚可贵,知识价更高。
走进书房,你是自己当然的国王,“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常常一人憋了许久的念头急待诉诸笔端,不吐不快。这时一管在握,信笔涂鸦,神游稿纸间,心可在天外,何其快哉!但更多的时候是为那些时聚时散鸡零狗碎的“灵感”所感所累,它们像横生的逆子,藏头露尾,久孵不化,痛煞我也,末了硬邦邦生出个畸儿怪胎,也有变成铅字的,方觉难产后的分娩分外轻松幸福。
走进书房,荷笔当锄,精神家园种满稚嫩的庄稼,也许远离丰收的季节,但心里总装着一个秋天。也有受挫后乏味地走进书房的时候,心灰意冷间与书群对话,书笑我我也笑我,慢慢地愁肠纾解,残雪消融,浮躁渐趋平静,紊乱变得有序,顷刻间阴霾一扫,心空一片晴朗亮丽。
(摘自《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