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男人和女人最重要的是相爱。而我说,相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互相欣赏。曾经与朋友讨论过奉献的问题,她问我:会不会有一天,你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完完整整地奉献给一个男人。我很想反问她一句:为什么不去问一问黄河长江,哪一天她会将自己完完整整地奉献给大海。永远没有枯竭的思想,也永远没有枯竭的情感,只在于,你能不能接纳,会不会欣赏。许多男人对我说,最讨厌女人啰啰嗦嗦,我想,那只是他们无法欣赏那一份蕴蓄在倾诉中的情感而已。有人说忍受不了女孩的浮浅,也有人说忍受不了女人的冰冷。其实,许多时候,是他自己欣赏不了。
雪山也冰冷,可她有别具一格晶莹的美;小溪也浮浅,可那潺潺中自有清秀。欣赏你周围的每一片树叶,每一寸泥土,每一缕阳光,每一霏细雨,更何况,每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女人。
只要你能欣赏那一抹背对着高朋满座时的冷落和寂寞,我将把那一扇孤独的窗儿敲开,共享那一空星与月的交溶。
只要你能欣赏那成功时的平淡和失败中的微笑,是非成败便成一江流水,载起你的双浆我的小船你的奋斗我的理解。
只要你能欣赏这世界一半的另一半,你就会毫无保留地拥抱一个完整的世界。
(摘自《亚太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