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孰能无过,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道歉。衷心道歉不但可以弥补破裂了的关系,而且还可以增进感情。
道歉的方式各种各样,最常见和需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如果你觉得道歉的话说不出口,可以用别的方式来代替。一束鲜花可使前嫌冰释;把一件小礼物放在对方的餐桌上或枕头底,可以表明悔意,以示爱念不渝;大家不交谈,触摸也可传情达意,这就是所谓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2、切记道歉并非耻辱,而是真挚和诚恳的表现。大人物有时也道歉,邱吉尔起初对杜鲁门的印象很坏,但后来他告诉杜鲁门说以前低估了他,这是以赞誉的方式表示歉意。
3、应该道歉的时候,就马上道歉,越耽搁越难启齿,有时甚至追悔莫及。假若你认为有人得罪了你,而对方没有致歉,那你应该冷静,不要闷闷不乐,更不要生气,也许对方正为如何道歉而不好过呢。
4、你如果没有错,就不要为了息事宁人而认错。这种做法,对候任何人都没好处。同时你要分清深感遗憾和必须道歉这两者的区别,有些事你可以表示遗憾,但不必道歉。
、用书面道歉。有时光嘴里说“对不起”是不够的。写在纸上比嘴里说的更有份量。你可以给对方写一封道歉的信,表达你由衷的歉意。
6、给对方发泄心中不快的机会。让对方骂你,将心中的怒气发出来,是挽回友谊的好办法。否则不满淤积在胸中,数年不散,你与对方将永远难修旧好。
、采取补偿的具体行动。给对方送点小礼物,请对方一起吃饭等都不失为好办法。具体行动更能表现出你的诚意。
9、赞美对方心怀宽大。大多数人受到赞美后,都会不自觉地按赞美的话去做。
我做错了
做错了事,大不了就是认错,承认错误,将自己做的错事承担起来。从古至今也的确是这样,但是我这次犯的错太大了,不是能用“对不起”来认错能了却的。我毁了一个老人一年来辛辛苦苦的劳动;一个老人一年的粮食;一个老人一年的经济来源……而造成这些后果的源头就是我——一个黄毛丫头。
火,是多么可怕?多么了不起的东西?这个问号从我知道“火”后一直反复地出现在我心里。为什么老师一再地讲不要玩火,“他”到底有多厉害?
“有一个孩子叫马力,他自小喜欢玩火,不管什么东西只要跟火有关,他便会毫不犹疑地买下来。有一天,他在父亲的仓库中,他发现了一箱鞭炮,他便义无反顾地迷恋上了它,他在大街上、田野里、房屋里、公园里,甚至于在水潭里放鞭炮……悲剧终于来临了,他在房屋里玩耍,不小心将鞭炮扔在了厨房的柴堆上,火焰慢慢上升,顿时他家里成了一片火海,邻居家也因此被烧毁了……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孩子因放鞭炮点燃了自家的房和邻居家的房,自己还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老师又在给我们做思想教育了……
放学后,我跑回家拿着打火机跑到一块田边,点着了一根玉米棒。“玉芳,玉芳”,妈妈在叫我,我便把玉米棒随便一扔,也没将火灭了就跑了,但是没想到……
“快来救火啊,着火了,快来救火啊,着火了……。”门外传来一位老人嘶哑的声音,我和爸爸闻声赶去,那时我还没有一点点的慌张,直到我和爸爸跑到那里,我顿时惊呆了,火覆盖了整个田地,而那场火灾的罪魁祸首就是我,我心跳加速,腿抖得厉害……爸爸可能感觉到了什么,把我送回家自己去灭火了。听着门外老奶奶的哭喊声,我的心好痛,一下一下地痛,痛得无法呼吸——会呼吸的痛……
这是我闯的祸,我……我想哭,放声大哭,哭到泪眼模糊,因为这都是我一时马虎大意,而造成了这悲惨的后果。我明白了火的威力、火的厉害、火的危险……
同学们看完了我的作文,明白了我的经历。再也不要玩火了,让我们大声呼吁:不要玩火!它会把你和他人伤得很痛、很痛……
对与错
对与错
曾经的对错是否还依然存在,现在的对错是否判断正确。对与错只在你的一念之间。就像爱情甜甜蜜蜜,就像爱情分分离离,谁也不能确定这段情缘是对是错!为什么我们不换个角度去重新考虑呢?
当你做错了一件事情,别人也不可否认的说它就是错的。只要我们吸取了这个教训把它改正过来,你认为它还是错的吗?我可以这么说,他就是好同学,好朋友。。就是对的。为什么当我们做错了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被“社会”“学校”“家庭”一棍子打死,在社会看来你危害呢社会制安,在学校看来你就不是好学生,在父母看来你就不是个好孩子。。。。把我们说的好像成了千古罪人一样?为什么不可以给我们一次机会呢?让曾经的错误,变成现在的对呢?
为什么,每个人不可以宽容别人呢?让曾经的错,变成永远的对呢?对与错真的那么重要吗?对,也许会变成永远的错,而错更可能的变成了对!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放开你们所谓的对与错吧!对,可能会成为一个人成功的拌脚石!错,会将一个人送上成功的舞台!对与错,永远都不是那么的绝对,放开你手中的所谓的对与错把!或许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回更美。。。
对不起
如果你做错了什么事就应说一声:“对不起”。
有一次,我把墨水弄到了同学张欣的衣服上,她怒气冲天地向我说:“毛病,你还玩得起来”。我赶快说:“对不起”。 还有一次,我把猴文建同学的桶打坏了,他骂了我一句,我二话不说就走了。第二天,我又买了一个新桶,还给了猴文建同学。并说了声“对不起”。 大家都应讲文明,讲礼貌,做错事时,应主动承认错误,请说一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