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到墨西哥旅游,一天黄昏时他在一个海滩漫步,忽然看见远处有一个人在跳舞似的。走近些时,发现原来是一位土着在沙滩上拾起一些东西,然后用力地抛到海里去,并且重复不停地把拾起的东西抛到海里。
再走近些时,他看清楚原来这土着在不停地拾起由潮水冲到沙滩上的海星,逐只用力地把它抛回大海去。
他于是奇怪地趋前,向土着说:「晚安!朋友,我不明白你在干甚么。」
那人说:「我在把这些海星抛回海里。你看,现在正是潮退,海滩上这些海星全是给潮水冲到岸上来的,很快这些海星便会因缺氧而死了!」
「我明白。不过这海滩有数不尽的海星,成千上万的,你可有能力把它们全部送回大海呢?尽管你真能做到,试想,这海岸有过百的海滩,你又怎能有功夫去处理呢?你可知道你所做的作用不大啊!」
那位土着微笑着,继续拾起另一只海星,一边抛一边说:「但起码我改变了这只海星的命运呀!」
于是他恍然大悟,是呀,虽然有很多我们美好的事情不能去实现,但从现在做起,兴许就改变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