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的第一次班会上,新来的班主任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他给每个孩子发了张纸条,他让大家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把这些写着孩子们名 字的纸条收上来后,他又一次发纸条,这一次,他让孩子们写下一些形容人优点的褒义词,诸如“美丽”、“健康”、“聪明”、“善良”之类,同时老师也没忘记让孩子们在这些形容词前面加上“非常”、“特别”之类的副词。
现在,他让孩子们挨个上到讲台上来,从他手里那一摞写有大家名字的纸条里随意抽,然后跟抽出的名字组合成一个句子,当着大家的面大声朗读出来。
于是所有的孩子们都听到了这样令人鼓舞的句子:“张伟非常聪明!”
“李眉特别善良!”
“宋燕十分可爱!”
“刘凡非常勤奋!”
“张亮很勇敢!”
……
无一例外,所有的孩子都听到了一句从未听过的大声赞美,所有的孩子都觉得这一天比过节还要幸福。
班主任说:“以后咱们的班会都这样开。”
像施了魔法一般,孩子们马上表现出了以前未曾表现出的优点:懒惰的变勤奋了,笨拙的变聪明了,懦弱的变勇敢了……
在下周来临之前,孩子们天天都盼望着开班会,班会成了孩子们最喜欢上的一堂课。
孩子其实只是一张白纸,你想用他造出什么样的句子,他就会按照你所造的句子提示的方向去发展,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多用些褒义词、多造一些积极向上、健康美好的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