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同样的,每年都会有新一届的学生进入高三,这些学子自从进入高三就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高三的复习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一轮复习阶段、二轮复习阶段、冲刺阶段、考前调整阶段。各个学校设置的各阶段的时间长短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我这里所说的帮助孩子树立高考目标,不是一味地大包大揽,不是将父辈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老话儿说得好“知子莫如母,知女莫如父”,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也应该是最了解孩子性格的人。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父母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帮助孩子树立一些目标,比如我在这里提到的高考目标。随着孩子的长大和慢慢独立,父母能够帮助孩子的地方越来越少,也许帮助孩子树立高考是每个父母能够帮助孩子解决的最后一个人生大问题吧。
在此,我建议高三孩子的父母,花一些时间来整理一些高校上一年的招生计划和开设专业,以及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趋势等等。我想,如果你有心,这些资料一定找得到。当然,我这里所建议的家长要收集的材料只是一个广义上的材料,家长可以把目标放的更大一些,这样,将来孩子可以选择的机会就更多一些。家长可以向上一届的高三生借一些相关资料,也可以通过网络搜集这些材料,打印出来,同一个学校或者同一个专业的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等家长将相关资料收集的比较齐备的时候,就可以和孩子共商大计了,共同确定最终的高考目标。
高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家人的事情,这话不假。可怜天下父母心,愿每个高三学子都能够很好地度过这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年,愿每个高三家庭都能够在这充实而快乐的一年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