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晚,微弱的寒气在昆明扫荡着,却在体育馆化为了汩汩暖流,只见馆内灯火通明、热闹非凡。馆内正中央的拳击台上众人簇拥着一个不起眼的小个子,他正振臂高呼,因为激动过度,他还一不小心将国旗从两手间抖落。
第二天,各大报纸都出现了他的名字。熊朝忠,这个激动的小个子,成为了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
尽管熊朝忠在昆明获得冠军,他在云南省文山州的父老乡亲们却只能在村里唯一的电视上目睹他获胜的消息。这个叫岩蜡脚的苗寨,非常穷,熊朝忠就出生在这里。
1999年,仅读了一年职高的熊朝忠辍学。他家附近有一个黑矿,17岁,的熊朝忠在这里开始了自己辍学后的人生。身高刚过一米五、体重不足一百斤的熊朝忠的工作是从矿坑里沿轨道拉出一辆装满大概00公斤煤的手推车,每天工作10个小时,能挣到10块钱。“后来我才明白,用一点技巧比单纯靠蛮力要轻松得多。”这是他在拉矿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
有一天。喜欢看拳击的表哥在家里看比赛,看到熊朝忠跑来跑去一刻不得安宁,干脆就把他喊过来一起看。那是熊朝忠第一次看到拳台,也是他第一次知道原来打架不仅不会被骂,还可以赚钱。甚至可以像电视里的拳王那样成为万众欢呼的英雄。后来,表哥成立了村子里的第一支拳击队。每天劳作之余。他就跟着表哥在这里学拳。他们在村边搭了一个擂台,只要有空就去打拳,这里成了他梦想起程的地方,此后他边做苦力边练拳。
渐渐地,村子擂台上没有熊朝忠的对手了,就连县里最能打的拳手也要甘拜下风。他觉得拳击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父母也并没有对他的不务正业过多干涉。就这样,他带着表哥和父母凑的100多元钱,以及对拳击的满腔热情来到昆明。开始了他的拳击生涯。
熊朝忠的好运开始于结识了刘刚——这位先后七次获得全国冠军的前拳手,在昆明开了一家俱乐部。担当经纪人兼教练。
刘刚最初并不看好熊朝忠。像熊朝忠这样带着一腔热情来学拳的人很多,但很多并没有坚持下来,何况熊朝忠的身体条件也不好。他太矮小了。但熊朝忠的态度却异乎寻常地坚决。
“你为什么要学拳?”
“我喜欢打拳,我想赚钱。”
“你希望像泰森一样一场比赛赚几千万美元?”
“我不行。但挣个几十万还是可以的。”
听到回答,刘刚笑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拉煤锻炼出来的身体素质和他本身具有的潜能,让熊朝忠在这个拳击俱乐部越来越出色。三个月后,熊朝忠打遍俱乐部无对手。此时,刘刚决定用俱乐部的全部资源重点培养他,把国外的教练请进来。再送熊朝忠到国外去比赛,去接触高手。
七年来。熊朝忠抱着为生存而打拳的态度,训练非常刻苦,硕果累累。他先后战胜泰国选手查坎、日本全国冠军靖明佐藤、菲律宾选手特加雷斯·辛格瓦查等多国名将,在中国职业拳坛排名第一。被称为“苗族拳王”“中国小泰森”.
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又创造了历史,他击败了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一举拿下wB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
从拳王阿里,到泰森和霍利菲尔德,再到熊朝忠,一路细数下来,拳击史就是一部部励志大片。熊朝忠,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昔日矿工,一直出拳,绝不回避。当小个子用拼搏的态度去面对生命,世界,又怎会不对你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