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是一项最简单的体育运动,但是,越简单就越富哲理。
一般而言,对抗的双方开始总能相持一段时间,渐渐地就有一方坚持不下去了,最后彻底崩溃,输掉。
拔河,从表面看,是力量的对抗,从本质上看,则是意志、信念的对抗。一般而言,人数均等的双方力量不会有很大的悬殊,可以说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力量的重要性退居其次,关键是看大家的合作,是否齐心协力,是否有顽强的斗志,是否有必胜的信念,是否能坚持到最后一秒钟。
其实,何止是拔河,所有的竞技项目,所有的奋斗成功,都是如此。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赢了对手,赢得了胜利。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坚持就是胜利。
其实,坚持就是胜利具有相对性。因为只有该坚持的时候坚持,即坚持对的,放弃错的,坚持才会和胜利画等号。否则,就是另外的结果。所以,能不能坚持,除了坚持本身以外,还有一个信念和知识的支撑。
所谓知识的支撑,则是基于对形势的判断和对于事理的正确认识。
开宝二年(969)三月,宋太祖赵匡胤亲征太原,最后无功而返,就是一个因为对事理缺乏专业知识和正确认识,该坚持而没有坚持的例子。
开始,赵匡胤引汾河水直灌太原城,使太原成了一个孤岛。
但奇怪的是,从三月一直到闰五月,太原城墙除了掉下几块土渣子外,基本上什么事也没有。北汉一直在咬牙坚持,但宋军先坚持不下去了。因为正当盛暑之时,很多士兵水土不服,腹泻,精神萎靡,虚脱无力。
其实,宋军再困顿,也不会比北汉更困顿,赵匡胤完全有理由坚持下去,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开宝二年(969)闰五月中,宋军退兵。
宋军撤退之后,北汉决开堤坝,把浸着太原城的水放走。想不到的是,浸泡了数个月的城墙露出水面时,竟然大范围坍塌。北汉君臣看到这个情形,个个都出了一身冷汗,深深地后怕。
当时契丹的使者韩知璠也在太原,喟叹道:“宋师引水进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知道先浸而后涸,则太原城必早早陷落了!”韩知璠此语可谓一针见血,赵匡胤哪里知道土城墙“先浸而后涸”才会坍塌的道理呢。赵匡胤因没有坚持留下了千古遗憾。
乌龟和兔子赛跑,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行百里者半九十,说的都是坚持;头悬梁锥刺股,尾生抱柱,不抛弃不放弃,说的也是坚持;临财勿苟得,临难勿苟免,说的还是坚持……
坚持有很多种。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也不是因为坚持才会有希望。而是明明知道没有希望而坚持,因为已经到了要突破我们做人底线的时候,我们别无选择。坚持底线就是没有为什么可以回答你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