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热映,原同名小说的作者,“0后”金牌作家辛夷坞也成了新闻媒体、众多读者和网友追逐的热点,并成为青春文学的新领军人物。
金牌作家是怎样炼成的呢?
在席慕容的诗歌和张爱玲的小说的潜移默化中长大的辛夷坞,读过很多文学作品,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网络小说。2006年,辛夷坞曾有一段特别悠闲的假期,闲下来时就窝在床上,抱着笔记本电脑看网络小说,有时看着看着也幻想自己是小说中的人物,或者跨越小说作者的思路,勾勒出自己理想中的故事情节和结局。
一个星期六的午后,辛夷坞又在看小说,突然一个念头冒了出来:要不我也试着写点什么吧。说干就干,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当文字在电脑中闪烁时,思绪竟像汹涌的洪水一般倾泻而出。到那天黄昏时,辛夷坞已经写出近两万字。
从那一刻起,辛夷坞惊喜地发现,原来写作对自己而言竟然是本职工作外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因为可以随着笔下人物的不同命运,去尝试自己所不能拥有的另一种人生。那近两万字的开头,就像是一部刚拉开大幕的舞台剧,让辛夷坞的思维一直跳跃着,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不停地写。
有一天朋友来家里做客,无意中看到辛夷坞电脑中正在写的这部小说,当时只写了八万字,可朋友已经被小说中的情节深深吸引,并怂恿辛夷坞将其贴在网上连载。辛夷坞惊讶地望着朋友说:“贴在网上连载,那不成网络小说了吗?我只是写着玩的,还不知能不能写下去呢。”朋友却坚定地说:“既然有尝试写作的勇气,为什么没有贴出去的勇气?这些文字是有灵魂的,放在自己的电脑里而没有其他读者,还有什么意义?”
一次偶然的尝试带给辛夷坞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并激发了她强烈的创作欲望。第一本小说成功出版后,辛夷坞尝试将自己的写作风格定位在写“0后”的故事,她用最贴近当下的现实诠释着这一代人的价值观、爱情观和抉择取向。200年至2011年,辛夷坞相继推出了“暖伤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说,作品出版后长期占据图书销量排行榜的榜首,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册,读者超过2亿人。至此,辛夷坞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作家。
2013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被改编拍摄成电影取得巨大成功后,辛夷坞也实实在在地又红了一次;同时,她的其他作品也被影视公司签约改编为话剧或拍摄成影视作品,因其小说讲述的大多是“0后”都市男女的故事,作品里的人物和情节具有普遍的典型意义,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也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闲暇中一次不经意的尝试,带给辛夷坞的却是一次华丽的转身,然而巨大的成功背后除了有她成长历程中的不断积累,更重要的是勇于尝试。没有人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