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开了两家水果店,经营东门店的是位年轻的姑娘,经营西门店的是位0多岁的大娘。两家店相距不远,但生意相差很大,很多人都很喜欢往东门跑。刚开始我以为是年轻人的嘴甜,后来经观察发现,东门的水果要比西门新鲜很多,顾客都是冲着新鲜水果去的。
一天,买完水果后我问姑娘:“为什么你的水果总是比西门的新鲜?很少看到有坏的,是因为你的进货渠道好吗?”小姑娘笑了,说:“哪里,我们都是从同一个水果批发市场进的水果,只是我喜欢把最坏的留在最后卖,而那边喜欢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卖。”见我不太明白,她认真地跟我解释:“水果进回来后,我是先挑最好的卖,再挑一般的卖。她是先挑最坏的卖,最后才卖好水果。其实,水果的保质期不长,好水果也会放坏。她这样一来,就总是在卖坏水果。而我总是在第一时间让客人尝到新鲜的好水果,顾客当然喜欢光顾我的店了。”
果不其然,那天我经过西门水果店,看见大娘正在摆货架。她在水果箱里总是挑最坏的先摆上去。把好的留在箱子里。我好奇地说:“您干吗把好的留在最后呢?”大娘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回答我:“现在生意太难做了,如果不先把这些坏苹果卖出去,损失会很大。坏在自家,一个也卖不掉,到时就亏大了。”